市女检协组织召开“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研讨会 贺恒扬出席并讲话

市女检协组织召开“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研讨会 贺恒扬出席并讲话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化执行《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助力创建未成年人人生“第一所学校”,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8月20日,由重庆市女检察官协会主办、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承办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研讨会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芝,市女检察官协会会长、三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文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女检协副会长蒋春晓、唐蓉川,以及市女检协常务理事、理事代表和各院理事代表参加会议。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市妇联和丰都县妇委会代表受邀参会。会议由市女检协名誉副会长、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张卫红主持。

  “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需求的现实需要,更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提出的明确要求。”贺恒扬引用“孟母三迁”“岳母刺字”“亚仙劝郎”的经典故事说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在讲话中指出,检察机关加强与妇联等部门和社会力量联动协作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对于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贺恒扬强调:

  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摆上日程,发挥主动性、激活创造力,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能动履职,助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地见效。切实发挥“莎姐”教育帮教作用,加强对家庭教育政策的宣讲。发挥好办案预防作用,注重个别教育、着眼源头预防,探索建立常态化预防未成年犯罪和预防未成年人受侵害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采取针对性的教育挽救措施。探索具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法,吸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帮助家长重塑良好的家庭关系。

  要形成合力,营造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齐抓共管良好氛围。善于借助专业力量,对个案中需要转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要依托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平台,向涉案未成年人案件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要与妇联、关工委、教委等部门联合研发家庭教育课件、设立“家长课堂”,为《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深化实施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高质量发展。

  杜玲芝对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推动家庭教育指导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检察机关通过发挥“莎姐”教育帮教作用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宣讲,联合多部门共同出台文件、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工作机制、共建家庭教育指导阵地,一案一策,整合各方力量提供法律辅导,实现了宣传教育有影响、机制创新有突破、指导工作有实效。

  家庭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促进。杜玲芝表示,市妇联作为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牵头单位之一,下一步将加强与全市检察机关的全面合作,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重庆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家庭、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开创重庆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

  蒋文军认为,本次研讨会是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形成合力的一次积极探索,通过交流思想、沟通理念、增强联系,对今后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她表示,接下来,市女检协将在市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市妇联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切实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引导全体女检察干警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普法实践中,加强与职能部门的配合、吸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促合力形成、促家庭重视、促责任落实,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输送更好的检察产品,为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对检察机关在推进家庭教育指导这样一项“幸福工程”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他们认为,检察机关主动担当,在办案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制发督促监护令、开展监护权检察监督等工作,与多部门联合,建立起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会上,他们还围绕如何培养正确有效的家庭教育关系、破解家庭教育指导难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检察八部、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南岸区检察院、丰都县检察院、垫江县检察院与丰都县妇联代表分别围绕各自在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形成的有效措施机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分别作交流发言。

  据悉,在市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市妇联的引领帮助下,在市检察院检察八部的业务指导下,市女检协团结带领全市女检察干警立足检察职能,主动延伸服务,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推进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令等举措落实,合力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法治的礼遇。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556人次,开发家庭教育法治课26个,开展家庭教育法治宣传117次,有力推动了1000多名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和家庭。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检事儿

https://mp.weixin.qq.com/s/GzKzOa-6BwaLPbPnGC6YN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