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倾诉心声 代表“接单”精准履职

群众“点单”倾诉心声 代表“接单”精准履职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如何更好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今年以来,渝中区朝天门街道各代表联络站推行“点单式”工作模式,通过梳理民情联络员和代表接待日收集到的问题,并结合每名代表的专业优势,进行精准“接单”,解决群众难题,架起群众与代表密切沟通的桥梁。

路灯亮了

“社区食堂”将开放

“居民有啥问题需求,都可以到社区的代表联络站‘点单’。”近日,家住中驰小区的居民康成礼到社区代表联络站反映:“我们小区院坝晚上没有路灯,一到天黑就不方便。”

“对,院坝的座椅前有一步石梯坎,因没有路灯,经常有人被绊倒。”和康成礼同行的几位居民说。

收到群众的“点单”后,渝中区人大常委会朝天门街道工委立即联系代表沟通情况。区人大代表姚云君到社区了解到,小区物业以该处路灯由区城管局安装为由,推脱维修责任,导致破损路灯长期未得到修复。

于是,姚云君代表提出了《关于维修中驰小区院坝路灯的建议》,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该处路灯管理权属问题,尽快加以维修,方便居民群众。建议提出后不久,区城管局便到现场更换了路灯,还居民“光亮”。

无独有偶,区人大代表余青也接到了群众的“点单”:朝千路社区老年人“就餐难”。身为朝千路社区党委书记的余青深知,辖区内老年人大多居家养老,缺乏年轻人照顾,生活自理能力差,加之不会使用订餐软件,亟需在辖区范围内建立相应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配送餐服务等,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

为此,余青提出了《关于增设养老服务机构并配套送餐服务的建议》,目前,朝千路5号正在装修筹建朝天门街道养老服务站,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解决辖区内老年人就餐难题。

城市火了

交通出行遇难题

“现在来旅游的人太多了,白象街附近停车成了难题。”“不仅如此,摩托车还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居民出行。”近年来,随着重庆成为热门旅游地,白象街附近居民常被出行难所困扰。近段时间,社区代表联络站也接到了群众的“点单”,希望解决此难题。

白象街特色老街区位于“中航里程湖广会馆”与“融创白象街”之间,随着白象街1-6号环岛附近近年来成为了网红打卡景点,前来打卡的市内外游客越来越多,外来车辆增多,停车难的问题便越发明显。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接到群众“点单”后,区人大代表陆伟到白象街社区走访时发现,白象街1-6号周边原本有划线停车位,但长期被僵尸车和无牌无照的摩托车和三轮车占用,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也影响了城区道路安全畅通,给居民的行车、行走带来诸多不便。

充分了解情况后,陆伟立即提出了《关于整治白象街1-6号车辆乱停乱放的建议》。“设置临时停车点,弥补该处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并对临时停车位加强管理,采取限时停车,分时段收费,促进车位的流通使用。”陆伟建议。

随后,该建议由朝天门街道主办,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公安分局协办。目前,白象街1-6号环道附近乱停车现象得到了整治,交通情况得到极大改善。

300余件订单完成

精细化服务在路上

“选民点单——代表履职——代表联络站亮单”,自“点单式”工作模式推行以来,人大朝天门街道工委对收集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梳理,反馈给相关人大代表“接单”,人大代表就群众“点单”问题,与有关部门单位沟通,持续督促,推动问题解决。

“目前,居民群众不仅可在联络站线下进行‘点单’,也可以通过社区工作微信群线上‘点单’。”渝中区人大常委会朝天门街道工委主任姚云君说,为了监督“订单”落实,了解群众反映问题的推进解决情况,代表联络站每月会定时“亮单”,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公开。

据悉,今年以来,渝中区人大朝天门代表组22名人大代表,分别对口联系7个社区,接待选民200余人次,收到群众“点单”300余件,办理落实率达92%,推动解决了交通、卫生、居住环境等方面的问题200余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社区代表联络站的功能,为百姓‘点单’提供更多精准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姚云君说。

 

记者|曾珠 通讯员 吴静红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