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人大工作|“人民”二字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人民”二字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

日期:2022年08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从2009年初进入人大系统工作,至今已过去13年。在这10多年里,我见证了綦江撤县设区;见证了全区上下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因地制宜转型升级的不懈努力;见证了綦江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与时俱进,推动地区民主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履职行权更加充分。这些年,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綦江区人大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水污染防治、城市品质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开展持续监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特别是近几年,在审查政府投资项目和民心工程项目上,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加大了对项目必要性、可行性、紧迫性和经济性的审查力度。如,2021年对景区环境整治工程、文旅打造等4个项目提出了审减意见,涉及资金1.77亿元;对学校建设工程、老旧城区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提出了审增意见,涉及资金6.13亿元。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代表作用更加彰显。这些年,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广阔平台。如,出台《关于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建设200个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开展亮身份、亮承诺,坐班接访、赶场接访、进网格走访“两亮三访”履职活动,促进代表为民履职常态化;探索创办《代表之声》,搭建闭会期间民心民意与党委政府之间便捷畅达的“直通车”;连续3年开展“扶贫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帮助群众实现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基层民主更加活跃。这些年,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如,全区7个街道全面实施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截至目前,全区已按程序推选出议政代表333名,走访群众377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10余件(次)。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不仅拓宽了街道社情民意传递渠道,还丰富了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内涵,推动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镇人大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在全区25个镇全面推行。截至目前,票决的项目达558项,涉及金额56.23亿元,让群众成为民生实事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的受益者。

  我眼中人大工作,自身建设更加过硬。这些年,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自觉做到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坚持“一线”标准、实践中发挥“一线”作用,坚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完善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机制,修订完善区人民代表大会、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专委会议事规则,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持之以恒抓好思想、作风、纪律、能力建设,一体推进常委会、专委会和人大机关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

 

作者|田俊利(綦江区人大常委)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