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

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

涪陵区人大代表 王叶辉
日期:2022年08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理应义不容辞倾听村民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村民关切。

我是湖南邵阳人,大学毕业后被深圳一家上市企业高薪录用,但我选择来到丈夫的家乡。2015年,我来到涪陵区蔺市街道万松村任职,从此走上带领村民致富的乡村振兴“赶考路”。

我第一次“赶考”,是看到万松村很多村民家里堆积如山的“土货”卖不出去。思来想去,我尝试着利用自己的知识和人脉,搞农村电商。

刚开始,村民们根本不相信在网上可以买卖东西。为了赢得大家的信任,我先从贫困户入手,哪怕只有10个土鸡蛋,我也爬坡上坎上门收购;为了赢得第一批客户的信任,哪怕只要1只土鸡,我都赶在第一时间发送快递或者免费送货上门。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后,我接到第一个大单,为建卡贫困户潘某某家销售了100余斤野生葛粉,为其带来收益5000余元。

随着订单增加,我与村民签订协议,以高于当地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他们的农产品。我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群众采挖葛根,并加工成粉、包装好后放到电商平台上销售。仅2020年,全村加工葛根粉收入3000元以上的农户就达100余户,最多的一户收入18000多元。

当地的“土疙瘩”变成了供不应求的“香饽饽”,我也因此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于2021年3月当选为万松村党支部书记,12月又被选为涪陵区人大代表。

2021年底,万松村争取到一个投资额为1800万元的市级乡村振兴项目。这是件好事,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在落地执行时,项目却因村民不愿让出土地修建机耕道而被迫停工。

最先站出来反对的是李爷爷,他一听不给补偿,顿时就拍了桌子,指着我吼道:“哪个敢占我的地,我一家人就住到他家里去!”

看着村民们愤愤离去,我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

这也是我第二次“赶考”。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人大代表的主观能动作用,组织村(社)干部采取逐社逐户上门动员的方式,给村民算对比账。当我第三次到李爷爷家时,他感叹地说:“你一个外地女娃娃,为了我们万松村的发展能吃这么多苦,真是太难得了。我想通了,只要能拔掉穷根,让子孙后代享福,那点地,我愿意拿出来!”

就这样,项目顺利落地,我也因此被评为全国首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农村要因地制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我迎来了第三次“赶考”。

为了真正让村民致富,万松村依托蔺市特色旅游名镇建设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大觉山观音寺文化园、石磨纪主题公园、万松里民宿文化村等,外出打工人员也纷纷回村就业创业。

昔日寂静的万松村热闹起来了,昔日贫瘠的万松坡漂亮起来了……构建起“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经营公司+村集体+农户”以及“保底收入+效益分红”的增收致富特色。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继续走在乡村振兴“赶考路”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