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种富果  “红美人”俏市场

撂荒地种富果  “红美人”俏市场

日期:2022年08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立秋刚过,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水河镇红美人柑橘园果子进入膨果期,酉阳自治县人大代表、酉阳县江氏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再忠带领农户给红美人柑橘疏果,为9月份套袋打基础。

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上,洋溢着对11月中旬“红美人”柑橘成熟上市的期待。

请专家“开方”

1995年,江再忠和当地的人们一样,外出务工。10余年后,事业有所成的江再忠回到故乡,看到大片无人种植的撂荒地,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他是个说干就干的人,立即邀请农业专家对酉水河镇的土壤、海拔、气候等自然因素进行分析调研,得出酉水河镇非常适合种植柑橘的结论。

有了科技和酉水河镇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两张底牌,2017年3月,江再忠投资上百万元,租赁了500多亩闲置土地,并联系酉水河镇部分柑农,成立酉阳县江氏农业专业合作社,并从全国各地引进了脐橙、红美人、明日见等优质品种进行种植。

为了发挥好稳产增收和示范作用,他还特地将果园划分两个片区,用400亩种植大众品种脐橙稳产增收,另外100多亩用来作新品种试验地,以高端产品来赢得市场,为后续发展助力。

苗圃初见成效

种植初期,江再忠对酉水河镇以前种植的老品种椪柑、冰糖橙等进行了行情质量分析:老品种虽然口感不错,但因管理技术低,果子外型差、附加值低,如果大面积种植,技术不提升,商品走不出去,企业就没有出路。于是,江再忠再次邀请专家,来果园现场示范教学,并组织农户参加技术培训。

2020年,果园初挂果即实现产果40000公斤、产值10多万元,2021年产量80000多公斤、产值近20万元,今年预计可产果120000多公斤、产值40万元。其中,“红美人”柑橘因甜橙香气、高糖优质、皮薄如纸、无渣无核和入口即化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俏立市场一枝花。

期间,江再忠从种植中看到了商机,先后办起了柑橘苗圃,培育新品柑橘苗;租赁500多亩撂荒地栽植油茶200亩、杉树300多亩。同时,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农民种植户形成签单农业,实现了统一供销、统一用药、统一质量、统一收购、统一价格的服务。 

如今,苗圃已初见成效,收入达到30万元。合作社也从当初的5人发展到现今108人,其中脱贫户35人,每人每月收入为2400元。

荣誉越多,责任更大

2021年4月,江再忠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9月,参加中组部、农业农村部2021年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12月,被认定为致富带头人,当选酉阳自治县人大代表。与此同时,合作社也荣升为市级示范社。

在一连串的荣誉面前,江再忠没有骄傲自满,相反更加感到责任重大。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深知农民在想什么、盼什么。”江再忠说:“当前要做的,就是有效解决留守农民工就业务工问题,促进本镇闲置劳动力就业;在撂荒地上种出更多富果,努力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让“红美人”热销市场,积极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通讯员|王琳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