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石船镇:代表接力解决“就医难”

渝北区石船镇:代表接力解决“就医难”

日期:2022年08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渝北区石船镇胜天村位于风景秀美的明月山山脉,这里气候宜人,物产丰富,但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却被一个难题长期困扰。

“我们村长期没有村医坐诊,但凡有人感冒发烧,都要翻山越岭去邻村看病,居民就医十分不便。”村民唐诗华无奈的表示,“以前我们村是有村医的,而且技术很好,深受大家信任。但因收入不高,几年前,他也外出务工了。从2018年起,我们村就再也没有村医来坐诊了……”

面对群众的苦楚,渝北区石船镇人大代表吕慢霞都记在心里。为此,她开展了专题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在2021年12月22日召开的渝北区石船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解决胜天村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建议》。

由于胜天村前些年征地开发力度大,常住人口已不足500人,平时到村卫生室就诊的群众很少。乡村医生虽有一定补助,但却自负盈亏,毫无疑问胜天村卫生室肯定是个“亏本生意”,镇政府和村委会反复磋商,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镇里解决不了,就向区里反映。2022年8月,吕慢霞向渝北区石船镇人大主席团和该区人大代表贺敬文反映了该问题。贺敬文是石船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长期从事基层卫生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经过共同协商,他们想到了一个好点子。“如果没有合适的长期坐诊人选,那就改为固定时段分期坐诊,并辅助其他手段,以解决胜天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贺敬文建议。

随后,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也积极配合,最终形成四条具体措施,每逢赶场天就安排医生到胜天村卫生室坐诊,提供常用药品和预约的特殊药品,方便群众就医。在没有医生坐诊时,采用视频方式,远程问诊。同时,落实家庭医生团队每月定期到胜天村开展两次义诊和宣传活动。此外,还为该村群众开设了急诊急救绿色通道。

“困扰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在面对难题时,代表接力共同为民出谋划策,汇聚人大代表智慧与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吕慢霞说。

 

通讯员|康凌峰 冯忠先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