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认领“责任田” 群众当起“监督员”

代表认领“责任田” 群众当起“监督员”

日期:2022年08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从垃圾没人管,到代表领头干;从“嫌麻烦”,到“抢着干”……2022年2月,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大针对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怎么干、谁负责、谁监督等难题,立足镇情,创新思维,充分利用县、镇人大代表植根基层的优势,探索用一张“网格图”明晰责任,一个“大院长”监督落实,一张“评比榜”动员群众,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和人居环境“双提升”的新路子。

8月16日,在梅江镇新营村村头,张贴着“网格人大代表责任区划分图”的公告板格外引人注目,图上把全村划分成20个网格,每个网格中都标有人大代表的名字。这是镇人大以“为民办实事、献礼二十大”为抓手,为代表划分的“责任田”。“每个网格都对应落实一名代表,既面对面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又带动网格中的群众共同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之中。”镇人大主席杨平说。

人大代表履职通过划片到人头上后,若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出现问题怎么解决?为此,梅江镇人大向每位代表分发了《梅江镇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和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填单子、画表格,随时记录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并交由“大院长”(县人大代表)督促落实。县人大代表、新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勇说:“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全镇还统一实行‘销号’制度,发现一项就立即整治一项,从不拖延。”

梅江镇人大不但从大处着眼,还从细处着手,健全多方参与机制。在新营村公共服务中心,“大院长责任公示牌”上写有“群众监督员”的名字。

“我们在日常议事会上发表自己的意见,你看现在村里的路灯就是在我们的提议下给安装的。”群众监督员陈加民说。

“梅江镇现有19名县人大代表和77名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依照县、镇人大代表换届时的选区划分,将18个村(社区)分为7个大片和30个小段,通过推进‘县人大代表包片、镇人大代表包段、村民议事会监督’的方式,切实将人大代表工作融入民生,着力把代表队伍建设成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杨平介绍。

下一步,镇人大主席团9名成员将分成3个工作小组,与镇村(社区)干部一道下沉网格一线,收集民生诉求,查找工作短板,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与环境整治“双促并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姚建国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