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监督托起养老事业“夕阳红”

三年监督托起养老事业“夕阳红”

日期:2022年08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三年监督托起养老事业“夕阳红”

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随着全区老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老龄化趋势逐渐加剧,养老服务压力日益增大,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聚焦群众关注问题,持续监督,推动全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建成投用养老服务中心(站、点)141个,社区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人大调研聚焦养老服务站建设

2020年8月,沙坪坝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常委会副主任为组长的调研组,对全区养老服务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查看、专题座谈等形式,充分了解全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情况、养老服务站点建设情况、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情况等。

调研发现,市政府办公厅2019年印发的《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一镇(街道)一中心,一村(社区)一站点”的建设要求,下达到沙坪坝区的建设任务是:2020年前新建7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3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和2个镇养老服务中心。截至当年8月,7个中心仍有6个在施工,34个站仍有32个在施工,工作推进缓慢。

调研组当即提出三点建议:全面梳理痛点难点,做到“心中有数”;真正扎根基层一线,做到“忧民之民”;用心完善服务功能,做到“贴心管用”,让广大社区老人在家门口,获得贴心舒心的居家养老服务。

“回头看”促审议意见落实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将养老服务议题列为区人代会审议内容之一。2021年7月,在区十八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向全体代表报告了全区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2020年沙坪坝区养老服务服务中心(站点)建设提速,任务全部完成。据了解,截至2021年7月,全区已建成投用养老服务中心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89个、村级互助养老点38个、养老机构70家,改造提升农村敬老院4个,养老服务床位7849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9张,居全市第一。

代表们在认真审议报告后建议进一步加快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村互助新模式、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文化体育服务质量,同时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弘扬敬老爱老社会风尚。

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梳理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列出了问题清单,形成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办理。

区政府落实审议意见的情况如何?2022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开展养老服务工作“回头看”。

在磁器口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盯着电子屏幕,实时监控养老机构对外“助餐”“助洁”“助浴”的情况。“通过平台,可以为佩戴智能手环的老年人提供定位、一键呼叫等服务。”在磁器口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强介绍了新建成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各项功能。

检查组通过“回头看”全面了解到,全区高标准建设运营区级社会福利护养中心,新增床位349张。建成投用养老服务中心(站、点)141个,社区养老服务已全覆盖。引进高端养老机构68家,新增服务床位9332张。建成“高校养老”“军休养老”特色养老服务。创新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模式,新增家庭养老床位478张。

同年,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区政府办理落实2021年度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获得“满意”好评。

跟踪监督提质效

随着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出台,区人大常委会又踏上了养老服务监督之路。

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部分镇(街)人大(工委)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居民、养老服务机构、镇街三类对象的问卷调查;“背对背”召开调研座谈会,分别听取6家养老机构、6个街镇及11个政府职能部门关于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视察了磁器口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区社会福利护养中心、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详细了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我区现有的养老机构总体还处在‘保基本、兜底线’的低端供给水平上。”“老人生活照料多数依然靠自己、伴侣、子女,自我养老、家庭养老的观念根深蒂固。”“老人对精神慰藉的需求较大,当前各社区养老机构组织开展集体文娱活动不多,同老有所乐的要求仍有差距。”……在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后各抒己见。

区人大常委会赓即梳理了涉及统筹规划、服务供给、产业发展、队伍建设、优惠政策落地等四大类11个方面的问题,形成详细书面问题清单,与审议意见一起交区政府研究办理。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强化跟踪督办,力促审议意见落细落地,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龚欢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