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打造一批“小灵便”代表“家站点”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打造一批“小灵便”代表“家站点”

日期:2022年08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将建好群众身边‘小灵便’的代表‘家站点’。”近日召开的北碚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推进会提出,将打造一批方便、快捷、高效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载体升级版,推动代表活动阵地用好用活,提升代表工作质量水平。

打造一批代表活动阵地

“王代表,我有一个建议,社区到公租房的小路按照设计是3米宽,现在杂草丛生,过路很不方便,请帮我们反映一下嘛。”

“现在二农贸市场入口处安装了红绿灯,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公交车站离红绿灯太近了,反而容易造成车辆拥堵,危及行人安全。”

……

近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歇马街道工委组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在歇马街道第六选区接待选民现场,区人大代表王跃边听边记选民的意见建议。

王跃详细询问社区到公租房小路的所有权、损毁情况等,表示将捐赠资金,用于小路周边杂草的清理。同时,就公交车站前移的问题,他也拍照记录,准备形成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交由区级相关部门办理。

据介绍,过去5年,北碚区建成25个区、镇人大代表之家,90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和近100个民情联络点,教育行业和商贸行业两个行业代表站点也将于近期建成投用。全区各级人大依托阵地,组织代表培训、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接待选民、开展社会治理、调解矛盾纠纷,发挥了较好作用。

“我们将以打造方便、快捷、高效的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和载体为抓手,突出代表‘家站点’有质量、有看点、有内涵的特点,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烨说,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解决好代表活动阵地“有”和“用”的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因地制宜,从形式、标准和范围完善“有”,从如何贴近基层群众,探索建立民意收集及回应机制完善“用”,打造方便、快捷、高效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载体升级版。

近年来,北碚区各镇街人大在人流密集的街区、文化大院、村(居)点设置“群众留言墙”“代表回音壁”,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变群众“被动”找代表为代表“主动”联系群众,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留言墙”“回音壁”全覆盖

下一步,如何纵深推动这项工作,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有建设基础上,将实现“留言墙”和“回音壁”全覆盖,建到每一个选区,消除设置盲区。同时,在人流密集的街区、广场、文化大院等区域广泛设置“留言墙”和“回音壁”,变过去群众被动找代表为代表主动联系群众。

建立微信联民群是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举措之一。接下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将依托70个区人大代表微信联民群和33个镇人大代表微信联民群,真正形成“群众提、代表督、政府办、群众评”的闭环,充分体现联民的特点,达到快速、有效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目的。

此外,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还在探索将镇街代表之家与区人大“我们的制度”云主题馆互联互通,代表们可以随时查阅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成果、“留言墙”“回音壁”情况、代表微信联民群的成果等。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 王伟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