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千名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千名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8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潼南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发展主题,聚焦民生热点,印发了《关于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代表活动的实施方案》。从春耕时节到夏日炎炎,潼南区1700余名三级人大代表在乡村院坝里、在代表家站中,走基层、听民声、讲政策、办实事、助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我们就是想听听在乡村振兴中,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夏日清晨,在上和镇冬冲社区的一户农家小院,代表们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等话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这是基层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上半年,潼南区三级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一对一走访、片区活动、代表家站定期接访等形式,收集群众建议千余条,提出代表意见和工作建议449条。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个字的目标要求,对我们来说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实现。”双江镇人大代表到基层宣传乡村振兴政策,现场气氛一下热烈起来。村民们纷纷表示,对建设美丽、文明、富裕的新农村充满信心。

在花岩镇,人大代表、区农业农村委农广校老师李淼讲解了果树栽培技术;人大代表、服饰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唐华组织协会成员为乡亲们演出推动乡风文明的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乡村振兴。

300余场宣讲及演出,万名群众受惠,代表们用“小本子记、小册子发、小段子讲”的方法,引导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各级代表在架好“连心桥”的同时,也发挥带头作用,当好“示范员”。

五桂镇人大代表在走访收集到群众有就业技能培训需求后,积极联系相关机构,开展了为期17天的厨师培训,切实增强群众就业技能;玉溪镇开展乡村治理党员服务流动积分兑换活动,区人大代表徐红桥捐赠启动资金,用于生活物资购买,便于群众兑换;小渡镇人大代表在炎热夏日,协助消防支队,为缺水群众送去生产生活用水;区人大代表何芝菲立足岗位职责,多次前往镇村开展义诊,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潼南区的各级人大代表表示,乡村振兴非一时之功,各级人大代表将继续发挥带头示范、桥梁纽带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反映群众愿望呼声,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通讯员|郭甜甜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