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会开进“田间地头”听民意

人代会开进“田间地头”听民意

日期:2022年08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云龙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狮子山、龙溪河畔两条休闲漫道的建成,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去处,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了。”近日,梁平区云龙镇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组织与会人员现场视察镇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时,代表们纷纷点赞家乡的发展变化。

听报告前

田间地头察民意

狮子山、龙溪河畔漫道工程与龙溪河蔬菜公园建设是镇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区委区政府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工程。

为此,云龙镇人大决定将民生事项纳入此次人代会议程,专题听取镇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报告。听取报告前,镇人大打破以往“闭门开会”的做法,将人大会场设到乡村,将会议开到田间地头,针对重点民生项目进行专题视察,使代表更加了解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掌握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视察中,代表们先后察看了龙溪河滨河漫道、狮子山乡村漫道与龙溪河蔬菜公园等项目建设情况,现场听取政府负责人介绍,并与周边群众进行交流,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人代会期间,组织代表走进田间地头视察的形式比较新颖,让代表能更直观、更详细地了解重点民生项目推进情况,能有效提高代表审议报告的质量。”梁平区云龙镇人大主席陈为军介绍。

专题询问

政府真诚“答卷”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云龙镇漫道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成为许多云龙人的‘打卡地’,我想问下政府决定实施这个项目时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后期对漫道又将怎么管护?”

会议期间,在对2022年上半年民生事项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时,多位镇人大代表就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焦点、难点问题轮番提问,云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

“漫道建设基于三个考量,一是给居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和健身场所,滨河及狮子山道路和漫道实现人车分流,让居民休闲健身更有安全保障。二是河边亲水漫道旁建有小微湿地,具有绿化功能和调节水质的功能。三是融合蔬菜公园建设,把沿河休闲娱乐的相关设施进一步完善,将全镇河道打造成一个大公园。后期维护上,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村社属地管理和重点地段、设施维护外包等多种形式,管好用好漫道相关设施设备。”云龙镇副镇长李宁回答道。

在龙溪河蔬菜公园建设方面,云龙镇镇长胡长平表示,“龙溪河蔬菜公园是一个集蔬菜生产、加工、采摘、游玩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项目。目前,云龙已开展龙溪河蔬菜公园前期调研及规划设计,投入400余万元开展龙溪河大桥-人民桥景观打造,建设彩色步道5公里,改造沿线微景观近50处,栽种绿植5000余平方米。同时,云龙镇持续开展蔬菜大棚建设,壮大设施农业,招标并开工蔬菜公园1.5万平方米蔬菜大棚建设,已完成建设总进度55%,预计8月底完工。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副‘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崭新画卷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专题询问中,代表们紧盯具体事项,以微观契合的“小”问题为切口,深入了解云龙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云龙镇各相关负责人应询时直面短板、阐述原因、表明举措、态度诚恳。

代表们表示将持续关注相关项目的推进,确保年初的规划能在云龙镇落地落实。

代表认可

测评满意率达100%

专题询问后,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对镇政府民生事项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100%。

“虽然满意度测评结果很不错,但离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云龙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据云龙镇人大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题询问结束后,将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适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确保相关工作推进迅速,真正把为民做主,变成由民做主,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落实、有结果。

 

通讯员|银雪栋 孙国臣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