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人大工作|从一份“沉默”的卷宗说起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从一份“沉默”的卷宗说起

日期:2022年08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去年,我无意之中得到一份明显泛黄的卷宗资料。卷首用小楷标注“人大工作报刊资料摘集”,翻开一看,里面整齐叠放着六套资料,分别注明“人大选举”“人大监督”等,每页都张贴着1或2篇专门从报刊杂志剪下来的人大文章,张贴得中规中矩、一丝不苟,在留白处还有用毛笔作的批注。

看到这份卷宗,我犹如突访一位宁静儒雅的长者,听他逐一讲述那个年代对人大工作的不懈探索。那是一个阳光特柔和的下午,手捧这份卷宗,翻阅了一下午,让我这个人大“新兵”心生敬畏,对其主人更是充满好奇。请教了几位前辈,都无法肯定它出自于谁之手,唯一能确定的是,这是上世纪90年代的物件。没能找到其主人,虽有遗憾,但老一辈人大工作者认真、专研的态度,却在我心底扎下了根,让我对人大工作的性质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人大是人民的人大,人大机关有一大批薪火相传、仗义执言的人大工作者。他们正直善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主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监督;他们对监督发现的问题敢于跟踪到底,努力用法治力量维护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

从农村中学校选调到县人大机关后,我参与了县人大一系列监督活动。在我们起草形成全县生猪屠宰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初稿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直言不及格,要求组建暗访小组,把底数摸透;参与水污染防治专项工作评议时,调研人员弯腰钻到入河排洪口,摸出卷尺测量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在座谈会上,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城市违章建筑”行政执法问题反复交换意见长达1个多小时……

而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证明——我们是人大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载体。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诚哉斯言!对于依法履行职责,我们愿意竭尽全力。

我有个建议,郑重其事建立“人大学”,以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核心,系统推进人大制度实践和理论研究。在依照法定程序、履行法定职责的同时,去了解和尊重一个个鲜活的人、事和物。如果没遇到过不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公平正义的宝贵;如果不到医院走一遭,是难以体会到“看病难”“看病贵”的无奈。人大制度之所以是好制度,关键在于能够助推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也要在根本政治制度和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来回穿梭、相互印证,让人大制度更具烟火气,更温暖人心。

我有个信条,那是刘孟伉于云阳解放后,在原龙角区公所大门榜书的八个大字“勤耕良田、苦作文章”。“勤耕良田、苦作文章”原意应是在解放之初,引导各行各业的人民要努力生产,建设伟大新中国。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生态度和追求?我愿意秉承人大机关优良传统,用人大视角分析和督促一批焦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保持对生活的足够热爱,并乐此不疲、不吝去留,做一个沉默又热爱人大工作的“人大卷宗”者。

 

作者|张山(云阳县人大常委会)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