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代表委员受邀参加法院落实“强基导向”工作重点联络活动

16名代表委员受邀参加法院落实“强基导向”工作重点联络活动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8月24日至25日,全市法院落实“强基导向”重点工作建设情况重点联络活动在市四中法院辖区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市人大代表孙军、杨芙蓉、张平、郎平权、鲁磊、陈陵、钟纯刚、谭海益、张新文、张儒瑶、赵德会、庹冰洁、李沛锟,市政协委员张育亮、范慧共16名代表委员受邀参加活动。

  两天行程中,代表委员们先后视察调研了市四中法院新审判大楼、黔江区法院、石柱县法院“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云上共享法庭”“车载便民法庭”运行情况,参观了黔江区法院濯水人民法庭“天理良心调解室”、石柱县法院黄水人民法庭文化建设,实地考察了黔江区太极镇乡村振兴示范点、综合治理中心、巡回审判站以及石柱县中益乡初心小院、初心广场、黄精产业基地,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代表委员们对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进一步完善诉源治理法治保障新体系的意见建议。

  市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龙,市四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俊文,党组成员、副院长周鸿,黔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茂宏,石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思杰陪同视察。此次活动是全市法院十项重点联络活动之一,由市高法院统筹安排和精心指导,市四中法院牵头主办,黔江区法院、石柱县法院承办。

  8月24日上午10时,代表委员们实地视察了市四中法院新审判大楼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窗口、执行指挥中心、审判法庭、办公区和食堂等场所建设。上午11时,代表委员们抵达黔江区法院,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大厅、“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金融调解室、智慧党建室等场所,旁听了“云上共享法庭”庭审,详细了解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下午14时,代表委员们前往太极镇实地查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电子商务中心、李子村蚕桑产业基地、综治中心和巡回审判站等工作场所,认真听取了太极镇乡村振兴相关情况、电商发展工作介绍和基层社会治理情况,详细了解太极镇围绕“一镇一园”工作目标,努力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太极。下午17时,代表委员们前往濯水人民法庭和天理良心调解室参观,查看了濯水人民法庭立案大厅、审判庭、法庭庭院等场所,了解了濯水人民法庭在执法办案、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听取了天理良心调解室建设初衷、运行机制、工作成效和文化特色等。

  8月25日上午10时,代表委员们前往石柱县中益乡派出所视察“一庭两所”工作机制运行情况。从告别“单打独斗”,构建多元解纷大格局;纠纷“可调可判”,形成闭环社会治理体系;落实“法官进乡村”,打造群众自治“无讼村(社区)”;强化“4+X”保障措施,夯实机制运行基础四个方面详细了解法院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一庭两所”建设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工作情况与成效。上午11时,代表委员们前往中益乡“初心小院”,通过县委党校老师讲解,代表委员们详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老党员马培清家座谈会时的实景情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益乡的重要指示精神,观看视频纪录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下午15时,代表委员们前往黄水人民法庭,参观法庭文化建设、“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黄水人民法庭庭长以“不怕辣椒辣,以辣为魂;敢吃黄连苦,以苦为乐;喜品莼菜纯,以纯思清”为主题,介绍了法庭深度融合地域特色打造法庭文化建设,锻造过硬队伍取得的切实成效;围绕石柱县法院“1+5+N”联络站体系打造,介绍人民法庭积极邀请代表委员驻站履职,参与巡回审判、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实效;详细介绍人民法庭“退休干部驻庭”工作机制,协助法庭开展送达、调解、信访化解等情况。

座谈会

  在代表委员视察法院落实“强基导向”重点工作座谈会上,市四中法院张俊文院长、石柱法院蒋思杰院长向代表委员们汇报法院工作。与会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市四中法院及其辖区法院相关工作,认为两级法院工作思路清晰,自觉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特别是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地域文化充分融入法院文化建设,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市高法院孙海龙副院长代表市高法院党组,对代表委员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市法院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代表委员们介绍了全市法院强基导向“六项工作”,以及诉源治理、智慧法院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孙海龙副院长表示,市高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永利院长坚持带头抓联络,推动建立基层调研“1+4+1”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机制,充分听取各区县人大、政协和广大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有效助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建立更加科学、系统的联络制度,推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建设走深走实,切实将“代表委员联络站”打造成沟通人大、政协和代表委员的重要阵地和亮点品牌。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谭建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重庆市石柱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近年来,全市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全面优化诉讼服务,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市四中法院出台《关于为渝东南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八条措施》,以及石柱县法院创设“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建议:将“代表委员联络站”延伸到基层最前沿,方便各级代表委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等相关工作。

张平,市人大代表,石柱县政协副主席

  全市法院自觉秉持人民立场,将司法为民融入工作各环节,特别是全市法院推出“强基导向”六项工作,措施实、成效好,很受触动。

  建议:强化法官履职保障,关心关爱法官身心健康;全面推广“云上共享法庭”,便利群众诉讼。

鲁磊,市人大代表,民盟市委会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感受到市四中法院及其辖区法院在案多人少现状下,各项工作推动有力,开展得很好。

  建议: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加强执行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加大诉源治理力度,节约司法资源,减轻群众诉累。

郎平权,市人大代表,重庆万力联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工人

  建议:立足于人民法庭,不断优化诉讼服务;积极参与无讼村(社区)创建,强化纠纷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实现多元解纷;加大普法力度,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充实审判团队,人财物向基层倾斜。

陈陵,市人大代表,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法院组织的联络活动多、质量高,为代表委员走进法院,了解法官,提供了平台。

  建议: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解决“告官不见官”问题。

李沛锟,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宝霸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石柱县法院将县域文化与法院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做得很好,值得点赞。

  建议:法院建设中应考虑节能问题;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

谭海益,市人大代表,秀山县老农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参加此次活动,感受到法院变化很大,工作成效突出。市四中法院出台的《关于为渝东南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八条措施》,对民营企业保障有力。

  建议:遏制以“打假”之名,通过恶意投诉、诉讼而牟利的现象。

钟纯刚,市人大代表,重庆博滋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参加此次活动,收获良多,市四中法院及辖区法院把文化建设做得很好,实现了以文育人,以文兴院。

  建议: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安心谋发展;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范慧,市政协委员,秀山县育才中学校长

  法院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在服务大局、落实强基导向工作、文化建设等方面亮点突出。

  建议:联合公安、妇联、教委等单位,加强《民法典》宣传,开展普法进校园等活动,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投资。

张育亮,市政协委员,黔江区总工会一级调研员

  第一次“零距离”参与、见证法院工作,感受到法院政治站位高,工作谋划起点高,工作措施实,工作成效好,值得肯定,让人振奋。

  建议:加大执行力度,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强化诉源治理,节约司法资源。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市四中法院 https://mp.weixin.qq.com/s/KIIyhyqzU-4b2j-wuT6FKQ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