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监督逗硬报告两次被打回重写

垫江:监督逗硬报告两次被打回重写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以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开展工作监督的要求,把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以下简称“双减”)列入年度监督计划,通过跟进式、贴身式监督,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历时两个月的调研

  2022年4月上旬,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县政府“双减”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桂溪、桂阳、新民等7个镇街的16所学校开展调研,召开片区座谈会9场。

  调研组通过随机走访、电话访问教师104人、家长109人、学生87人;查看学校文件108份、作业本426本、教研组工作计划112份、作业设计203份、巡课记录153份、课后服务经费补助发放表76份、作业公示栏120个,随堂听课31节;开展现场问卷调查与在线问卷调查,回收有效教师问卷821份、家长问卷616份、学生问卷907份。最终,形成了5000余字的调研报告。

  “这份调研报告数据比较详实,但内容还比较局限,仅仅停留在垫江一域。要充分吸收借鉴其他区县的先进工作经验,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科学合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华荣对调研报告提出修改要求。今年6月,调研组又赴渝中区、黔江区进行考察学习。结合考察学习情况,调研组在原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新增了3条工作建议。

  报告两次被要求重写

  “政府提请审议的工作报告,问题部分的内容太少,不足总篇幅的三分之一,请修改完善后重新提请审议。”按照相关规定,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审查意见,要求重写。

  县政府按照要求,修改了专项工作报告后,重新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报告虽然采纳了我们的意见,但是提出的问题全是空话套话,没有点出问题的本质。请深入调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实际情况。”县政府提请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第二次被打回去,要求重写。

  “提请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被两次要求重写,我们的确有责任。经过深入摸排,我们掌握了一些平时容易忽视的问题。”垫江县教委负责人说。

  交办19个具体问题

  报告提出,“双减”工作启动以来,垫江县成立专门的校外培训执法机构,编制完成15个行政执法文书样本、1个校外培训机构行政执法流程图,精准排查各类教育机构136家,整改隐患95起,关停不规范培训机构87家。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致建议县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不断加强义务教育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并附上包含有“作业设计不够精细、校外治理不够全面、课后延时服务费管理亟待规范、‘弹性’上下班制度落实不够好”等19个具体问题的清单。

  “接下来,要通过视察调研、明察暗访,加强跟踪监督,全力确保清单所列问题全面整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粟登琳要求。

 

通讯员|刘显林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