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全过程督导线上监管校外培训

石柱:全过程督导线上监管校外培训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召开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双减”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告显示,石柱自治县建立了实时监控体系,对49家校外培训机构统一安装一键报警、视频监控装置,通过管理终端实时监测机构内部授课情况等。同时,创新线上监管方式,在全市率先启动县级资金监管平台,推动校外培训选课、报名、缴费、销课、评价、监管、年检等工作全部上云平台。

  构建“四级”监管体系

  报告称,为了净化外部环境,石柱自治县建立协同执法监管机制,协同周边区县开展机构预收费监管交叉检查,建立健全县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县级部门联合执法、乡镇(街道)协助执法、社区网格包片巡查、责任督学包校监督执法“四级”监管体系。

  同时,常态化加强过程监管,落实片区包干责任,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措施、台账管理、闭环销号。从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管理平台系统数据来看,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监测数据均100%达标,“双减”工作转向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启动县级资金监管平台

  为了确保“双减”落地见效,石柱自治县强化“过程督导”,采取专项督导与常规督导相结合,线下督导与线上督导相结合,确保“双减”工作不断档、压力传导不断线。同时,建立督导机制,对照“双减”督导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制定“双减”督导工作方案,建立并落实责任督学“月月督”。

  为了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切实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治理,石柱自治县在全市率先启动县级校外培训资金监管平台,推动选课、报名、缴费、销课、评价、监管、年检等工作全部上云平台。统一安装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装置,消除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实现机构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力促培训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截至目前,两个平台已同步注册校外培训机构53家,注册培训教师213名、培训课程323门、开课班级526个,监管资金达500余万元。

  探索创新课后服务模式

  根据石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今年4月至6月,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双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对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实地暗访,召开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家长、培训机构、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建议,要探索创新课后服务模式,根据各类学校不同实际问题,“一校一策”合理设置课程,分年级、分层次设置体艺、科普、劳动技能及社团活动等多元延时服务项目。资源相对充实的城区学校“一对一”结对农村学校,指导帮扶农村学校课后服务的开展。

  调研组建议,要综合融入特色元素,发挥全县一批传统体艺特色学校的优势,依托课后服务推动青少年竞技体育和民族特色传统项目的发展,在保持“三大球”传统优势项目的同时,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行挖掘和推广,将有一定群众基础的民族传统体育纳入课后服务课程,如石柱自治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竹铃球、抢天地球、珍珠球等,要深入挖掘民族特色项目,开设土家摆手舞、土家“啰儿调”等传承类课程。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胡军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