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得如何?公开评一评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得如何?公开评一评

日期:2022年08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一些建议在办理过程中提出的解决举措比较少,没能充分考虑面临的现实问题。”日前,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交通局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情况开展了工作评议。这是该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工作评议。

  选题明确 杜绝“被满意”

  今年是南川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首年,为学习贯彻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分批次开展各重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工作评议。

  南川区交通局的职能,与民生密切相关,一直以来都是代表建议办理“大户”。今年,区交通局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38件,承办量占区人大代表建议总数的20.1%。

  “把区交通局列为首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对象,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友明表示,希望通过评议,督促承办单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尊重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杜绝代表“被满意”等情况发生。

  调查民主 摸底无死角

  “希望办理代表建议时,不要停留在书面答复上,要注重办理实效。”

  “不能答复了事,对承诺事项要继续跟踪、抓好落实。”

  ⋯⋯

  在评议调查阶段,为了全方位摸清评议对象的工作开展情况,评议调查组线上线下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南川区交通局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意见。同时,采用“背对背”的方式,召集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座谈,并向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对区交通局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行无记名评价。

  评议调查组还分成三个小组,到区交通局承办代表建议所涉及的乡镇、街道,现场调查了解每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洞察敏锐 把脉督实效

  日前,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区交通局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工作评议。

  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常委会组成人员犀利地指出了问题所在:

  “一些建议办理提出的解决举措少,仅仅纳入了长远规划,没能充分考虑面临的现实问题。”

  “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未完全按照程序和时间要求与代表沟通交流,甚至一些建议答复函的分类存在明显错误。”

  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评议后,形成评议意见,并附10项整改清单,要求区交通局对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建立台账,抓紧兑现落实;对代表建议答复文件进行重新梳理,分类不准确的进行调整,提高答复文件的规范性和针对性;将沟通工作贯穿到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强化“三次见面”工作等。

  “评议不能止于‘评’,最终还要落实于‘做’,关键还要看区交通局落实评议意见、解决问题的效果如何。”黄友明说,区交通局要在今年11月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对照10项整改清单一一进行回应,并接受满意度测评,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不断提升建议办理质量、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用实际效果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通讯员|张涛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