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人大工作|我那挥之不去的人大情结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我那挥之不去的人大情结

日期:2022年09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小时候经常到生产队的保管室玩耍。每逢生产队的大人们在保管室开会,队长总会说:“下面请人大代表陈孃给大家念报纸。”

  只见陈孃边给大家读报,边说一些“传达会议精神”之类的话,大人们时而认真听,时而讨论,时而发出欢笑。那时对“人大代表”这个词还十分茫然,但内心深处却很敬佩人大代表陈孃,心里想着,以后要是也能成为陈孃那样的人大代表该多好。

  小学五年级,上思想品德课,老师给我们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这是我初次学习人大知识。那时,虽对政治一窍不通,但却强迫自己一定要记熟这些知识,以便考试拿到高分。

  1986年,我上初三,学校开设了法律常识课,政治老师系统地给我们讲解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告诉我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的政体,人民通过选举的人大代表来代表自己行使国家的一切权力。这时候的我,对人大的认识不再停留在儿时的那种懵懂,对人大代表、人大制度有了初步了解。

  1989年,我上高三,当年新开设了政治常识课并纳入高考,专章讲解宪法以及我国的国体、政体,还有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与西方所谓民主的区别等。通过系统学习,我受到深刻启示,从那时起,我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理解了人民民主的深刻含义。这奠定了我人生的基本政治观,为后来决心为社会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带来深刻影响。

  高中毕业后回乡,大伙说我文化高,推举我担任生产队长,受学生时老师教授的人大知识影响,队里无论大事小事,我都与人大代表、社员代表商量。由于工作出色,1995年年底在村第四届村委会和丹凤镇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我被大伙选举为村委会主任和镇人大代表,从此与代表结缘。1998年,我又当选为镇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直到2000年考调到大兴镇工作。

  戴上代表证的那一刻,我无比自豪。每次镇人代会召开前,镇人大都会组织我们视察调研;会中听取镇政府工作报告、镇财政预决算报告、选举镇政府领导人员等;会后组织参观学习、建言献策等。每当看到我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现实,我就感到由衷的欣慰。

  正是这段人大代表的经历,让我对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坚定了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

  2018年年初,组织安排我到镇人大办工作,从此与人大相守。来此之前,虽然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着深刻的认识,但对人大工作却甚是陌生。我从抓实业务学习入手,认真学习与人大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熟悉人大工作程序,同时积极组织代表学习,确保镇人大及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权。

  接下来,我在镇人大主席的领导下,积极为代表搭建履职平台,做实代表家站管理,在代表中组织开展“代表接待日”“定期省亲”“一村一代表联系帮扶”“代表驻社搭建联心桥”等活动。通过积极发挥人大办的职能作用,代表履职活力得到激发,代表积极依法履职,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发展蔚然成风。连续五年,我镇的区人大代表小组均被评为区先进代表小组,镇人大工作年度考核也在区内名列前茅。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转眼间我在镇人大办工作已五年。五年来,我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大兴镇落地生根发芽。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通过学习中央、市委、区委三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新时代如何践行人大制度、做实人大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路走来,人大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让我感受到了无尽的温暖,使我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

  那挥之不去的人大情结,必将激励我更加热爱人大工作这份事业、坚定人大制度自信。

  

作者|卓大勇(璧山区大兴镇人大)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