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户居民已搬迁 消除文物建筑安全隐患

23户居民已搬迁 消除文物建筑安全隐患

日期:2022年09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吴代表,我说说咱辖区的情况。我们辖区胜利路178号,是以前的西信情报所,属于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现在住着几十户租赁户,在过道走廊烧火煮饭、乱接电线。因为建筑是木质结构,这样很不安全!”在4月的一次“群众接待日”活动上,渝中区大溪沟街道胜利路社区居民闫尔文向区人大代表吴拥军反映了该文物建筑长期存在的突出安全问题。

  吴拥军初步了解情况后,立即与社区工作者、居民一道来到胜利路178号,现场查看西信情报所旧址。

  “这里住了这么多人。”吴拥军不由自主地皱了皱眉头,“这些电线裸露在外,还用明火做饭,真不安全!”

  在和社区工作者沟通中,吴拥军逐步摸清了实际情况。

  “胜利路178号的安全隐患,关系到辖区文物安全和居民人身安全,刻不容缓!”吴拥军立即着手联系相关部门和主体责任单位,准备联合推进。

  一个月不到,吴拥军就牵头联系区文旅委、区住建委、区经信委、区消防支队相关部门,及区人大教科文卫委、街道社区、西信情报所旧址相关负责人,齐聚胜利路178号,现场走访调研,深入内部仔细了解情况。

  “大家刚才都看了胜利路178号西信情报所旧址的情况,它建于上世纪50年代,前身是西南公安干警干部宿舍楼,上世纪60年代权属为西信情报所职工宿舍,目前有23户住户。文物本体存在木楼板变形、屋架腐朽、望板大面积脱落等现象,且住户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在文物建筑内部使用明火、私拉乱接电线、在消防通道堆积杂物,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在现场召开的推进会上,吴拥军作了详细的情况介绍。

  胜利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勤补充道:“十几年来,西信情报所旧址一直是辖区最为突出的安全隐患点,相关部门来过多次,因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都未有效解决!”

  各方经过研究讨论,一致认为,西信情报所旧址的主要症结是主体责任方履职不到位。区消防救援队、区经信委、区建委等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将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打好“组合拳”,倒逼主体责任方拟定整改方案,并逐步迁出住户,全面消除安全隐患。随后,商议结果形成了会议纪要,将在有效时间内督促主体责任方履行责任。

  推进会后,大溪沟街道担负起了督促主体责任方履职的责任,联合多部门多次出面协调沟通。7月底,23户住户全部搬迁,安全隐患基本得以消除。

  “西信情报所旧址遗留数十年的症结终于消失!”当闫尔文得知胜利路178号住户全部安全搬离后,高兴地说,“多亏了吴代表!”

 

通讯员|陈晓玲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