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里吊起致富“金元宝”

土里吊起致富“金元宝”

日期:2022年09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提起酉阳自治县酉水河镇人大代表、洞口村党支部书记白俊燕,周围的人都亲切地叫他“燕毛”。

“毛”是土家人对弟弟的通称,一个简单的称谓,不仅包含了当地群众对他引进的“金元宝”“蟹宝王”的热爱,更是包含了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洞口村地处偏远,是该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于2020年脱贫摘帽。曾经因无稳定的收入来源,村里绝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不过,这一切已成为过去的伤痛,如今洞口村地里吊起“金元宝”、田野游着“蟹宝王”,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

2008年,白俊燕当选洞口村党支部书记后,立足岗位、尽心尽责、办事公道、不图私利,积极上下协调,为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和支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全村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努力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带领全村人民共富奔小康。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了吊瓜这个产业,通过在网上查阅,看到图片上一个个金黄色的“金元宝”,他有些心动了。于是,他先后带领村组干部、脱贫户等到湖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在落实好产销合作模式后,白俊燕立即组织开垦撂荒地,并流转土地500亩,种植吊瓜200余亩以及辣椒200余亩,每年累计吸纳附近村民务工2000余人次,其中脱贫户80余人次,累计带动农户增收200余万元。

如果说白俊燕带领村民让土里吊起一个个“金元宝”,让村民脱了贫致了富,那么在那片稻花飘香的稻田游着的“蟹宝王”,更是为产业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添了新活力。

今年年初,在山东东营的对口帮扶下,白俊燕又开始带领村集体经济和大户发展桃花源大闸蟹稻田综合养殖项目,流转田地、整地、围栏、学习养殖技术……如今,50余亩的大闸蟹稻田综合养殖项目顺利实施,累计投放蟹苗6万余只,带动农户26户,其中脱贫户8户,预计今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以上。

眼下,在白俊燕等一干人的精心照料下,吊瓜和大闸蟹均长势喜人。

“让全村人民腰包都鼓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前景这么好,结合咱们镇政府‘一村一品’的政策,我今年还计划带领村干部及村民扩大吊瓜种植面积300余亩,明年扩大稻田综合养殖500亩呢!”白俊燕说。

 

通讯员|王琳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