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黔江鸡杂”走出国门

带领“黔江鸡杂”走出国门

日期:2022年09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黔江区人大代表、城南商会会长樊兴素,是黔江区小有名气的女强人。她下岗后开始自主创业,把黔江鸡杂这个地方美食打造成为地方特色品牌,产品远销全国。

时间回溯到1995年,樊兴素下岗失业后,经营小超市,靠着勤奋、热情和诚信经营,超市逐步变大。期间,她发现黔江当地的特色美食——泡椒鸡杂不仅在黔江区内畅销,在区外也深受市民的喜爱。但苦于没有袋装鸡杂,不能远距离携带,限制了鸡杂产业的发展。

“我要将烹制好的鸡杂进行加工,形成袋装食品,推向全国。让喜爱泡椒鸡杂这道菜的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这道美食。”有了这个念头后,樊兴素与合作伙伴共同商讨,开始筹划,于2011年开始建厂房,并请来科技专家开展防腐保鲜等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袋装鸡杂,并取名“阿蓬记”黔江鸡杂。

“阿蓬记”黔江鸡杂走出重庆、走向全国后,樊兴素又开始筹建餐饮实体店,建立了集原材料种植、生产加工、餐饮连锁为一体的产业链。“阿蓬记”还注册成为国际商标,成为黔江区首个走出国门的地方民族品牌。

如今,“阿蓬记”黔江鸡杂已研制出多种口味的袋装鸡杂,并在重庆、北京、湖南、湖北、贵州、云南等多个城市发展加盟连锁店73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年销售额达到了1.2亿元。

事业迎来蓬勃发展的同时,樊兴素也不忘初心。“我是过过苦日子的人,从我自主创业开始,都是优先考虑家庭困难人员。”樊兴素说,在黔江区内,公司优先聘用贫困家庭人员和农村留守妇女100余人,解决了部分人就业难问题;区外,加盟连锁店为近3500余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在代表履职期间,樊兴素经常了解群众诉求,收集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这些年,她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黔江鸡杂产业的建议》《关于提升乡村生态产品价值的建议》《因地制宜发掘地方民族特色产业》等建议意见,有力推动了政府相关部门解决好企业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较好地推动了本地特色产业发展。

如今,樊兴素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引导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辣椒、萝卜、青菜等,与黔江区多个基地、上百家农户达成生产合作协议,带动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在樊兴素的推动下,黔江区加快推进了李家溪年产1万吨预制菜加工项目建设,逐步建成以黔江鸡杂为主的辅料加工和原料直配中心,全面升级打造黔江鸡杂产业链条,目前已开始向全国多家加盟店供应,市场反映良好。

 

记者|曾珠 通讯员 刘旭东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