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 | 法律利剑出鞘,让电信网络诈骗无所遁形

独家专访 | 法律利剑出鞘,让电信网络诈骗无所遁形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该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多发,且呈现组织化、链条化、技术手段多变、跨境实施等特征,已到了相关部门必须协同发力的地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出台后,能否有效预防、遏制和惩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重庆人大公民导刊融媒体记者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法学专家,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行解读,并通过制图,让你轻松掌握反电信诈骗法的要点。

  受访人:

  杜江涌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市律协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形势严峻复杂,迫切需要立法

  “过去,在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方面,虽然也有相关法律,但总体上比较分散,针对性不强,法律的层级也不是特别高,有的是法律,有的是行政法规。”杜江涌介绍,“当前,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严峻复杂,迫切需要进行‘小切口’立法,对这类犯罪进行严厉打击惩处,这是这部法律出台的重要意义。”

  杜江涌介绍,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将整合金融管理部门、电信主管部门和网信部门以及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电信业务经营者、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等力量,共同反诈。明确相关部门和机构应尽的职责和义务,综合、全面、精准地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行打击惩处。

  明确宣传义务,提高防骗意识

  “这次立法,明确了宣传义务,可提高民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杜江涌说,本次立法结合电信网络诈骗易受害群体实际情况,明确提出要针对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例如,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教育行政、市场监管、民政等有关部门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结合电信网络诈骗受害群体的分布等特征,加强对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的宣传教育,增加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

  建立预防机制,源头遏制犯罪

  “电信网络诈骗是可以预防的,多破案不如少发案。”杜江涌说,本次立法,通过建立预防机制,可以从源头上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一方面,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明确,电信、互联网、银行等机构发挥好监督管理的职责,强化信用卡的管理、设计程序的开发,遏制互联网灰黑产业链,利用技术手段构筑起一道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保护盾,管控和封堵一些新型犯罪手段;

  ◉另一方面,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规定,公安机关对预警发现的潜在被害人,根据情况及时采取相应劝阻措施。

  “本部法律将预警劝阻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健全了社会联动预防机制,能够有效地从源头上遏制犯罪。”杜江涌说。

  明确法律责任,形成打击合力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六章明确了反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的法律责任,分别针对电信业务经营者、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的违法行为,明确可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以及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吊销业务许可证或营业执照等。其中,第四十五条明确提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过明确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法律责任,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和义务,形成打击合力,使得反诈工作能够在法治轨道内有序开展。”杜江涌说,当前,跨国、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组织性、集团性特征日趋明显,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根据打击治理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的实践需要,明确可针对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进行惩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明确规定:

  ◉惩处对象包括境外对我国境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组织和个人;

  ◉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可以限制出境;

  ◉会同外交部门,共同打击遏制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新闻多一点

  图解|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出台,来看看有哪些要点

 

记者|宋婷婷

制图|伯艳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