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助力乡村振兴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决策,是激荡在广袤乡村大地上最动人的梦想,是回旋在亿万农民心中最深切的期盼。笔者认为,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群众关切,发挥监督作用,着力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基础,更是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必经之路。乡镇人大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走群众路线,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听真话、讲实情,把人民群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反映出来。要坚持广泛征求意见,邀请所调查地区的基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基层干部等参加座谈会,听取意见,让他们讲出所思所想所盼,客观反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上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切实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所在。

精选监督议题,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纳入工作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选择监督议题时,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基础上,认真梳理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其作为乡镇人大的监督议题。确定监督议题应坚持从“小切口”着手,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看待,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

增强监督实效,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依法监督,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法定监督方式开展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监督工作。监督工作形成的执法检查报告与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专题调研意见建议要及时按程序交相关单位研究处理;坚持刚性监督,对于相关单位在规定时期内,没有按时反馈,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明显不满意的,乡镇人大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理念,适时启动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要求相关单位重新办理,直到群众满意。坚持结果导向,在加强跟踪监督过程中,乡镇人大要坚持与相关单位多联系沟通,以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通过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化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扩大监督公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人大监督是代表人民、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而监督的。扩大人大监督的公开度,是发挥人民监督力量的重要方式。乡镇人大监督工作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公开报告审议情况、民生实事办理进程等,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关切,畅通和拓宽人民群众参与人大监督的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政府及职能部门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乡镇人大要把监督工作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用人大的行动奏响“三农”发展的华彩乐章。

 

作者|姚建国 秀山自治县梅江镇人大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