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代表进社区 基层治理增实效

议政代表进社区 基层治理增实效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镇改设为街道后,由于不再设镇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也就不再有镇一级人大代表。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保持民意表达渠道的畅通呢?在綦江区,“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应运而生。议政代表会议制度的实施在完善街道民主决策机制、加强街道民主监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

在綦江区新盛街道陈家村,议政代表唐烯程正与脱贫户代鸿广交流近期情况。2020年1月,新盛由镇改设为街道,原新盛镇人民代表大会以及镇人大代表不复存在。同年7月,经过层层筛选,包括唐烯程在内的第一届街道议政代表被推选出来。 

“在我看来,以前的镇人大代表和现在的议政代表都是一样的,都是履行为人民服务的义务。”当选街道议政代表后不久,唐烯程就结合自身开办养牛场的经验,提出了“政府引导+合作社托管+专业公司运营+贫困户受益”的建议。  

新盛街道及时采纳了这一建议,不到3个月,便在陈家村成立了海强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当时还是建卡贫困户的代鸿广积极参与其中,不仅可以在养牛场打工获得收入,还能参与合作社分红。 

“一年算下来收入有4万多元,比我去外面打工强。唐代表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这点我深有感触。”代鸿广说。 

和唐烯程一样,新盛街道的议政代表们主动担负起“议政”“督政”的职能,同时还努力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新盛街道工委主任常峰介绍:“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我们积极探索推行议政代表制度,严格程序推选出了42名议政代表。截至目前,人大街道工委收到议政代表建议意见89条,已办理86条。” 

“从2019年起,我区在充分学习借鉴浙江、江苏等地的实践经验,并进行试点探索后,在全区7个街道全面推行了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胡显金介绍,街道办事处作为区政府派出机构,拥有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管理公共事务的实体权限,但缺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我们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就是为了确保撤乡镇人大而不‘撤监督’,继续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两代表”结对履职更高效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文龙街道菜坝社区则通过加强区人大代表与街道议政代表之间的联系,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今年36岁的朱南翔是菜坝社区的综治专干,也是一名街道议政代表。 

“通过走访了解、居民反映等方式收集问题后,我们能够解决的问题就立即为他们解决,我们不能解决的,就通过议政代表的形式,向区人大代表反映。”朱南翔说,在虹桥小区改造过程中,身为区人大代表和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刘世群给了他不少帮助。 

“议政代表收集居民诉求后,通过我们向街道反馈。街道收到反馈后,就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个项目定在了虹桥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的议政代表也在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刘世群表示。 

经过改造,虹桥小区增设了露天停车位、修剪了行道树、种上了各类花草、整治了消防通道、增添了休闲健身设施……不少楼栋还装上了电梯,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花草种好了,路也修好了,我们出行很方便。特别是休闲亭建起后,增加了我们邻里间的凝聚力。”文龙街道菜坝社区居民周顺明乐呵呵地说。 

在文龙街道,像刘世群这样的区人大代表共有24名,他们与街道55名议政代表结成对子,帮助指导议政代表履职尽责。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文龙街道工委主任黄涛表示,人大街道工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开展“两联一述”“两亮三访”工作,完善议政代表的考评和表彰机制,更好发挥议政代表的作用。 

五字工作法为民办实事 

初夏时节,三江街道振兴体育文化公园内,人们三五成群,或跑步、或打球、或使用健身器材……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回溯公园的修建过程,街道议政代表们功不可没。

“在走访调研中,很多市民向我反映,没有可供大家休闲健身的场地。通过我们议政代表的反映,三江街道办事处认真吸纳、研究,投资200余万元,启动健身公园建设。仅用时43天,一座崭新的健身公园就呈现在大家面前。”三江街道议政代表蒋焰面带微笑地说。 

2020年,三江街道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议,推选出60名议政代表,并根据行业类别分成社会事业、工业振兴、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四个小组。蒋焰就是城市品质提升组的一员。他和小组其他议政代表不仅在公园前期建设中付出了不少心血,公园建成后,他们还跟进开展监督问效。 

“以前这个地方是撂荒地,环境很不好。我们向议政代表建议后,他们很快就把这个项目落实了,建成了一个体育文化公园。现在,我们晨练、打球、健身都方便了。”三江街道圆通寺社区居民罗文止不住地为议政代表们点赞。 

按照“访”“听”“问”“议”“督”五字工作法,三江街道议政代表正务实开展工作。如今,议政代表会议已成为三江街道办事处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加强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 

“我们街道议政代表工作以‘党建引领、吹哨报到、代表问效’内容的‘党建+人大’工作品牌,为民生吹哨,为民心报到,力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三江街道工委主任李凌说。 

据悉,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实施以来,该办事处一方面抓好代表建议办理,累计办理建议190条。另一方面,每年主动向议政代表会议通报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和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听取议政代表对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

 

通讯员|廖静 袁宗海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