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人大工作|两次结缘人大 感谢最美遇见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两次结缘人大 感谢最美遇见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从“朝辞白帝彩云间”的奉节到“暝鸦同宿垫江城”的垫江,从乡镇人大到县级人大,两地他乡、两次结缘,7年时光、最美遇见,收获满满、感触颇多。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初次接触人大工作,还是在我人生工作第一站——奉节县红土乡。那是2012年年底,因新一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需要,我被暂时安排到乡人大办,负责起草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并协助做好有关选举工作。

我很庆幸,在乡人大办工作的那两个月里,有机会认真学习领会有关会议精神、熟悉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借鉴总结有关经验做法、熟知了解有关选举程序,让我不仅增加了知识储备、提升了理论素养、提高了能力本领,而且成为了我人生中最难忘、最珍贵、最值得铭记的一段时光,为第二次结缘人大和扎根人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寻不见者,此地皆相遇。”第二次与人大结缘,是在垫江县,时间是2015年12月7日。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正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面试的时候,垫江县人大办公室主任问我,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了解多少?我缓缓答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组织法赋予人大监督、任免、决定三种职权,监督法规定了听取审议、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七种监督方式。办公室主任随后抛出的几个问题,我都对答如流。结果如预想,我如愿成为了人大系统的一份子。

“身心皆安处,他乡即故乡。”回望在人大工作的这7年,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建设,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推进一系列重要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果,人大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在人大工作考核、“主任接待日”活动、常态化开展第三方评价、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监督议题前置审查、审议意见+问题清单等工作机制上不断健全完善,代表作用更加彰显,自身建设更加过硬。

一路走来收获满满,一路成长倍感荣幸。今后必将更加热爱人大工作,练就过硬本领、锤炼严实作风,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作者|江鹏(垫江县人大常委会)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