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人大:关注社区设立和运行情况

璧山区人大:关注社区设立和运行情况

日期:2022年09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璧山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对社区设立和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恩德率调研组深入到丁家街道沙堆社区、璧城街道大旺社区,通过实地查看走访、查阅相关资料、征求意见建议、听取工作情况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社区设立和运行情况。

调研组还组织召开了由璧城街道、璧泉街道、八塘镇部分区人大代表及部分社区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3个镇街关于社区设立和运行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了由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青杠街道、大路街道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青杠街道、大路街道和区民政局关于全区社区设立和运行工作情况汇报;委托来凤街道、大兴镇等9个镇(街)人大(工委)收集相关情况;调研组还收集了渝中区等区的相关资料并学习借鉴。

通过调研了解,目前,璧山全区共有60个社区,496个居民小组。各社区形成了较好的运行组织体系,实现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小组、网格单元的四级管理和运行模式;社区办公室功能较为齐全,设立了党群议事室、人民调解室、阅览室、党员活动室、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等功能室;社区工作情况运行较好,社区在镇街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协助镇街较好地做好了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公共卫生、社会治安、优抚救济、小区治理、疫情防控、人民调解、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针对部分社区规模较大、设立不够合理;社区承担的工作较为繁杂;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等问题,调研组提出了科学编制全区社区布点规划;与时俱进、因地制宜适时优化调整社区区划;合理安排社区工作任务;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等建议。

 

通讯员|王禧华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