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学习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中心组学习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日期:2022年09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主持召开2022年第9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专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内容。市高法院党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作研讨交流发言。会议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六至第十专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人民日报》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系列文章。

  李永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底色和逻辑基点,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的一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内容密切相关、一脉相承。

  李永利强调,全市法院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学笃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重要论述,贯通融合抓好学习,扑下身子抓好落实,以扎实学习成效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广泛深入学

  要在前两次集中学习基础上,围绕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对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认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对党的绝对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的认识等“五个认识”,持续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中关于“人民至上”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整体,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十个明确”内容,进行广泛学、全面学、深入学,准确把握“人民至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是准确全面悟

  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理论、历史、现实、未来、实践五个维度,准确全面领悟“坚持人民至上”这个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要站在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高度,深刻领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等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人民至上”的规律性认识。

  三是联系实际做

  人民法院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法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为榜样,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坚持人民至上”要求,充分把握决议的普遍遵循和对法院工作的特殊要求,始终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做好诉源治理、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人民法庭建设、民生司法保障、执行专项整治成果巩固等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高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高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铁路运输法院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

 

文字|刘洋、李炏

摄影|蹇懿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https://mp.weixin.qq.com/s/peQD7BHo495ZX5H4S9dkS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