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贺恒扬为国家检察官学院全体学员作专题讲座

大检察官贺恒扬为国家检察官学院全体学员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来到国家检察官学院沙河校区,看望慰问教职员工。张军以全体学员参与研讨的方式,讲授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后,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大检察官贺恒扬以《坚持系统观念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讲座。

  “在政治建设上抓责任担当,在服务大局上抓重点举措,在提升法律监督效能上抓难点堵点。”讲座中,贺恒扬开门见山,首先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三个着力点”贯彻落实《意见》和市委“27条措施”,以点带面,推深做实,整体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的主要做法和亮点工作——

  “一体履职扛起保护长江母亲河的‘上游责任’,携手联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保驾护航’,接续用力为企业健康发展送上‘大礼包’。”

  “针对大数据、智能化赋能不足的短板,专门设立智慧检务应用中心,实现全市检察机关办案数据一张图、视讯资源调度使用一张网,以‘数字革命’驱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针对认识不一致、尺度不统一等引起监督‘中梗阻’,重点抓了高质量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合力惩治虚假诉讼、共同防范化解刑事案件久审不决问题3个方面的工作。”

  “针对‘大墙内’监督虚化问题,主推‘一办法、一中心’即推广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冬梅工作法’,探索在分院设立‘减假暂’办案中心”。

  ……

  “法律监督不能只是‘扬汤止沸’,更要注重‘釜底抽薪’。”在贺恒扬看来,落实落细《意见》离不开依法能动履职,在诉源治理上疏堵点。这就要求检察机关不仅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而且要牢固树立“我管”促“都管”的理念,协同其他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耕耘“法治沃土”。“这也是良法善治促发展的题中之义。”

  他强调,近年来,重庆检察机关持续打造“专业化+社会化”的“莎姐”品牌,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助推依法行政,以“磋商+协作”守护绿水青山,取得各方面积极成效。“总的来说,贯彻落实《意见》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要运用系统观念,以求极致的态度、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实施,既‘致广大’,又“尽精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检察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是一项长期贯彻落实的过程。”贺恒扬谈到,为此,重庆检察机关提出要“高站位、谋全局、落好子、强办案、重服务”,以贯彻落实《意见》为主要抓手,依法能动履职,实现执法司法办案的“三重境界”,不断深化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三重境界’”本身就是一个系统,‘本’在依法办案,‘要’在人民满意,‘效’在推进治理,这同样也是系统观念在办案中的具体运用和体现。”

  “所谓‘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治理国家和社会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贺恒扬还谈到,检察干警应当成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不仅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了实现执法司法办案“三重境界”,还要注重涵养“三种美德”。“涵养‘山’德,拥有执法如山的勇气、品格和坚韧;涵养‘水’德,把法理情融合起来,从而实现天人合一;涵养‘心’德,用心办案、用心释法、用心普法,用‘三个效果’来诠释法律的善良和初心。”

  全市三级检察院干警通过视频直播在线聆听了讲座。

文字 | 满宁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 | 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市检察院政治部干训室、市检察官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A85B-GRevJ7mt-NTu63BiA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