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等你来唠嗑 一杯清茶诉衷肠

代表等你来唠嗑 一杯清茶诉衷肠

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3月以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桂溪街道工委将代表活动站从传统办公区搬到选民集中的地方,通过茶馆接访等形式,拉近了人大代表和选民的距离,让代表活动站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从“等上门”到“走出去”

自上任以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桂溪街道工委主任曾全胜不止一次发现:与辖区实际存在的问题相比,似乎代表收集到的情况并不完全对称或者说充分。

在人大代表活动站接访群众,是代表们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但现实情况是,“往往是来办事的居民顺道到‘站’里坐一坐,特意前来反映问题的人始终不多,毕竟还是不够方便。”曾全胜坦言。

虽然,设置在社区的代表活动站仍在照常发挥作用,但是曾全胜几经思考,又与代表们商量后认为:这种坐等上门的形式,有必要变一变了。

经过多方考察,人大桂溪街道工委选中了一个选民十分集中的地方——迎春社区西门桥的一处茶馆。这里长久以来都是居民们热衷扎推饮茶、畅所欲言的场所。

一番筹划后,人大桂溪街道工委在这里开辟了代表服务下沉解民忧的新阵地——“六九”纾心茶聚。今年3月,正式将迎春社区人大代表活动站搬到“六九”纾心茶聚,让辖区三选区、四选区的6位人大代表进驻室外活动站。

曾全胜这样解释名字的由来:“6往下看成9,因角度差异须换位思考;9朝上望变成6,是格局不同应晓明法理。”他说,这是希望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坚持站稳群众立场,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真实需求。

让群众诉求真正凝聚民心民意

县人大代表刘娟第一次到“六九”纾心茶聚接访群众,就被现场热闹的氛围所深深感染了。有别于在传统办公区接访群众时相对拘谨的氛围,人们在“六九”纾心茶聚更加自在放松。

迎春社区的居民曾晓玉说起自己发现的问题来,毫不含糊。“中心广场乱停乱放,流动小摊贩无序经营,环境卫生差,严重影响老城区形象,急盼相关部门联合整治。”

“对头,该管的就要管起来。像西门桥自发形成的那个自由菜市场,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居民鲁达银说。

一旁的群众也随即附和。有的认为是摊主卫生意识不强,有的认为是相关部门履职不力,导致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乱放,“脏乱差”问题越发严重。

茶香四溢中,居民们时而集中反映当前的问题,时而聊聊对社区发展的冀望,而刘娟则全程认真倾听,记录问题,不时力所能及做些解释工作。

自今年3月以来,刘娟每月1次到“站”接待选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几次接访下来,她觉得在“六九”纾心茶聚这个室外代表活动站,更容易试验出人们对哪些问题的关注度高,也更能提炼出民意的“含金量”。因为茶馆历来是信息交流的场所,人们喜闻乐见,更乐意接受和表达。

不仅仅是她,在这一个个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里,江桥、龚昌奇、万成绪、黄常林、赵建平等其他代表也感受到了那份沉甸甸的“民意”期待。以此同时,代表们为人民代言、替人民监督的履职意识也提高了。

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如今,对于迎春社区乃至桂溪街道的居民而言,“六九”纾心茶聚更有“温度”、更具“活力”,因此备受欢迎。人们在这里以茶相聚,在茶聚品茶享受闲情逸致的同时,与人大代表的关系更密切了,切实感受到民意有人关注、民怨有人倾听、民主就在身边。

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已接待群众超过50人次,汇总意见、建议逾100条。这些意见建议包括河岸安全防护设施安装、老旧小区电梯和路灯安装、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小区污水管网改造等等,都是关乎老百姓利益的“身边事儿”。而这种接地气的方式“火”了之后,还有其他乡镇的居民前来“六九”纾心茶聚反映问题。

“我们对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好记录整理,并将持续跟踪督办,办理结果也将由人大桂溪街道工委及时向人大代表反馈,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曾全胜说。

据了解,居民们不仅能到“站”反映困难问题,还能到“站”学习到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

自室外建“站”以来,活动站还与县人大、县政协和县委组织部、县政法部门联手,每半月1次通过播放专题片、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接待群众、讲党史、讲法律、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活动7场次。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对象达7000多人,现场调解纠纷3件。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刘曼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