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枕头冬瓜” 唤醒乡村沉睡资源

种下“枕头冬瓜” 唤醒乡村沉睡资源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前段时间,在铜梁区西河镇大珑村冬瓜生产基地,铜梁区人大代表、大珑村党支部书记郭凤星张罗着瓜农采摘,20多位瓜农穿梭于冬瓜地垄间,有的清理瓜秧,有的清除瓜架,有的搬运冬瓜,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场景。

  据了解,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闲置土地,无人问津。郭凤星在走访群众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直思考如何让荒地复耕复种并产生效益。

  为唤醒沉睡资源、盘活闲置资产、聚拢分散资金,探索一条适合大珑村产业发展新路子,郭凤星带领村党员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外出“取经”。

  “我们先后去了江津、永川、大足等区,考察学习了生猪、跑山鸡、脆梨、莲藕、冬瓜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郭凤星说,村里还邀请区农业农村委的农技专家来村里“把脉支招”,综合考虑大珑村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土壤、水源等因素,给出了适合大珑村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

  经过反复比较、慎重考虑,郭凤星和村“两委”一班人商量决定,引进“枕头冬瓜”。从主城引进的业主黎国洪,2018年流转闲置土地30亩,分批次种上“枕头冬瓜”,第一年产量就达到200000斤,实现经济效益60000元。

  尝到甜头的黎国洪继续流转闲置土地,将种植规模扩大到50亩,并与江津区津福农产品公司合作,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种、管、产、销一体化管理。

  如今,大珑村冬瓜生产基地规模已发展到100亩,每年实现产值超过40万元。同时,在郭凤星的建议和带动下,大珑村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发展起生猪养殖、花椒种植、蔬菜种植、小龙虾养殖、青蛙养殖等特色农业项目,并按照“基地+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盘活了农户的撂荒地,还为周边200余名村民提供了增收渠道。

  “我把家里闲置的土地租给冬瓜基地,一亩可得到700元的租金,平时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每天也有60元的收入。”在冬瓜基地务工的村民吴莲说。

  “村里的土地,是能带来财富的‘聚宝盆’。”郭凤星说,她对大珑村谋发展、促提升、实现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

 

通讯员|刘星妤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