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受益村民达1000余人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受益村民达1000余人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秋收时节,是乡亲们最忙的时间。綦江区人大代表、永新镇三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龙知道三溪村老龄化严重,经常挤出时间帮着大家干农活,晒粮食,掰玉米,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秋收的时候,小刘书记每天帮忙晾晒粮食,很感谢他。”78岁的村民龙克庆感激地说。

  帮年纪大的村民购物、买药、打水种菜……刘龙一心一意为村民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提起刘龙,三溪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文李公路是三溪村的主要通行公路,因塌方成为一段危险公路,阻断了过往车辆,影响村民出行。但这段路正好在半山腰,不利于挖掘机操作作业。

  “无论有多困难,必须尽快整治。”刘龙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用铲子一铲一铲清除垮塌方,清理维修水毁路面。随后,筹措资金30000余元维修塌陷地方,让群众能放心出行。

  近年来,为改善三溪村生产生活条件,刘龙认真规划、各方筹措资金,硬化水泥道路、修建维护河堤、架设自来水管……受益村民达1000余人。

  过去,三溪村外出务工人员多,闲置土地也多。刘龙通过走访,有了一个思路:利用一地多用发展模式,在闲置土地上种植大米,并在水田里投放鲫鱼。

  思路有了,刘龙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流转土地120余亩发展“稻鱼米共生”,同时确定由专人进行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回收水稻进行加工销售,实现了农户、集体双赢的局面。

  此外,刘龙充分依托当地资源引进业主发展周末休闲游,为村里新增就业岗位50个,辐射带动当地300户农民增收。

  美丽乡村,不仅是让村民有“身有所栖”的粉墙黛瓦,更要构筑起村民“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为此,刘龙带领村“两委”筹措资金,建设三溪村文化广场,打造三溪河畔,让其成为农民群众茶余饭后锻炼娱乐的最佳场所;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村民们带来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通讯员|张玲 袁宗海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