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里的大明星

小社区里的大明星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范书记,你又来社区搞宣传吗?小心中暑了……”九龙坡区人大代表、科园一路社区党委书记范乔娟走在社区,总有群众亲热地和她打招呼。

  自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后,范乔娟就成为社区里的“大明星”,找她反映问题的居民也越发多了起来。

  “行胜于言,说得好不如干得好。”这是范乔娟的座右铭,也是她日复一日履职尽责的生动写照。

  抗疫“铁娘子”

  8月8日正值周日,街道和社区接到命令,九龙坡区要连续3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作为科园一路社区疫情防控的总负责人,范乔娟第一时间召集社区和对口科室干部、志愿者赶回岗位,整理物资、布置点位、协调人员、通知群众……仅用3个小时就完成了科一社区全部4个大规模核酸检测点的搭建,而她一夜未睡,第二天一早又奔波在4个检测点之间。

  扎根基层工作十余年,“拼”是范乔娟留给大家的印象,人送花名“铁娘子”“超人书记”。

  “社区地理位置特殊。石桥铺商圈范围内有17个小区6732户居民、26家宾馆酒店、8000多家企事业单位、5000多家个体经营户,还有长途汽车站和数个商场,流动人口高达10000余人,疫情防控难度大。”说到这里,范乔娟露出了无奈笑容,“所幸我们的汗水和泪水都没有白流,只要辖区居民健康安宁,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范乔娟始终工作在抗疫一线,深刻感受到抗疫工作的辛苦。当选人大代表后,她一直在琢磨,怎么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减轻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压力?为此,在九龙坡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范乔娟提出了“优化疫情排查大数据系统、优化‘转码’流程”等建议,相关问题也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企业“守护星”

  一个阴沉的午后,一通电话让范乔娟从办公室马不停蹄地赶到了辖区某数码城。一到现场,一群人立马把她围住,七嘴八舌地说个不停。

  经过仔细了解,范乔娟才知道,该电脑城租用了87户商家的封闭门面,共计3700多平方米,统一打开形成了大卖场。10年租期到了,卖场公司决定不再续租,但拒绝出钱将打开的门面恢复原状退回,业主们对此情绪很大。

  范乔娟把几个起头的业主拉住,好言相劝,寻找解决纠纷的切入点。事后又请教专业律师,组织协调专班,历经7个月、8次集体协商,无数次个别沟通疏导,终于化解了这场纠纷。

  据了解,科园一路社区地处石桥铺商圈核心地段,经济发展任务重、矛盾纠纷高发成为社区特点。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范乔娟依托街道成立“IT党群服务中心”,并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驻区单位召开“IT心声座谈会”,定期组织财经讲座、心理咨询、瑜伽培训、七夕相亲会等活动。通过日常走访和“IT心声座谈会”,范乔娟收集到企业重难点问题300多条,分类形成问题清单,积极帮助协调处理。

  为更专业高效地解决企业矛盾纠纷,范乔娟还牵头成立由党员律师、热心群众担任“调解员”的法律工作室,几年来共为企业协调处理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租赁纠纷、物业纠纷等各类矛盾140余件。

  群众“贴心人”

  作为人大代表,范乔娟每月参加代表接访日活动,倾听群众呼声;牵头组建电脑维修、家庭医生、义务理发等便民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社区有个女孩叫小玲(化名),17岁那年不幸罹患骨肉瘤,家里不堪重负。小玲妈妈向社区求助,范乔娟便四处奔走组织捐款、落实政策,共为其争取到临时医疗救助、纾困资金、稻草人基金及单位捐款28万元。

  小玲术后要服用一种国家谈判药品,费用高达每月10000元,范乔娟就陪小玲妈妈去社保局咨询政策,跑前跑后,为小玲落实了医保报销问题。

  如今回头看这件事,范乔娟感慨万千:“小玲妈妈也让我发自内心明白了一个道理——社区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要更加用心用情去沟通,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才能涓滴成海,让人心汇聚。”

 

通讯员|杨晓妍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