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物业管理 老旧小区有了“管家”

引入物业管理 老旧小区有了“管家”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过去小区没有门禁也没有监控,外面的人随意进出,很不安全。现在监控装好了,院子修整了,这样的环境既安全又舒适!”谈到居住小区的变化,铜梁区东城街道玉泉社区居民周绪英深有感触。

这个曾让周边居民提起就摇头的地方,在铜梁区人大代表、玉泉社区党委书记刘华伟的积极推动下,已旧貌换新颜。

据了解,玉泉社区辖区内有铜梁区最大的还建房片区——庙坡片区,该片区共2998户,由9个独立的老旧小区组成。

“名义上叫小区,实则就是单体楼群,少有绿化,没有物业,更没有专人管理。”周绪英介绍,因为缺乏管理,时常有居民在底楼空坝种菜、养鸡等,摩托车、三轮车、小汽车乱停乱放,垃圾随手丢弃,夏天蝇虫乱飞,居民对此怨声载道。虽然刘华伟每次都积极协调处理,但终究是治标不治本。

“老旧小区没人管、管不好,是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的主要原因。”经多方走访调研,刘华伟摸清了当前小区治理的困境和症结。

为破解这一难题,2021年3月,刘华伟开始走访区内大小物业企业,邀请他们参与还建房小区管理。但由于管理老旧小区事情杂、收费低,群众对物业接纳度不高,没有一家物业企业愿意进驻。

经过几番思索,刘华伟萌生了一个想法——成立一个非盈利性质的物业公司。

这个想法一经提出,就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认为老旧小区管理难度大,既不挣钱,还有投资风险。但刘华伟没有放弃,在他的牵头下,重庆德展物业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成立。

“经过与群众代表、社区干部共同商议,公司决定把龙馨佳苑、凤德佳苑两个小区共406户居民作为第一批试点对象,探索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新模式。”刘华伟说。

本着服务群众、让利于民的原则,通过估算人力成本,公司制定了居民每户15元/月、车辆每辆10元/月的物业管理收费标准,由公司雇佣保洁工人和管理人员,提供小区保洁、车辆门禁管理、小区日常维护等基本服务,并在小区定期公开公司财务,主动接受业主监督。

就这样,一个由人大代表牵头、群众监督、公司管理、风险共担的物业管理公司运营起来了。

“目前,物业公司运转良好,试点的两个小区已有290余户居民缴纳物业费用,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今后公司若有盈利,就会进一步增加清掏化粪池等服务内容。”刘华伟说。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支持。”如何整合各方资源,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强老旧小区治理,刘华伟一直在认真思考。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铜梁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刘华伟提出“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加大老旧小区电梯改造力度”“增加玉泉社区背街小巷停车位”等多件事关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逐一研究办理落实。

今年以来,铜梁区相关部门累计向庙坡还建房片区投入资金380余万元,完善了11套停车门禁、41套监控、19套小区大门、45盏路灯,对多个小区进行了地面草油路、雨污分流、改建化粪池、增加消防栓等全方位改造,规范电路管线4000余米,改造天然气入户管道300余户,新增300个内院停车位,补植绿化面积800余平方米。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加之物业管理的入驻,龙馨佳苑、凤德佳苑两个还建小区大变样,以前乱糟糟的景象再也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标准化的门禁和监控设施,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干净整洁的大院,规范整齐的车辆,摆放有序的垃圾分类箱,美观的专栏,醒目的门牌……周边居民看到这番情景,都纷纷主动申请引入物业公司。

据刘华伟介绍,东南西北亭苑的4个小区500户居民作为第二批试点,物业公司已经进驻入场,下一步还将把服务范围扩大到其他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

 

通讯员|姜如彬 郭甜甜 张渝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