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拆迁难题 高速公路如期施工

解决拆迁难题 高速公路如期施工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是武隆区人大代表、石桥乡人大主席陈廷龙从事人大工作的第11 年,同事眼中老实憨厚、少言寡语的他,工作起来却有一股让人佩服的狠劲儿。

此前,武(隆)道(真)高速公路四标段在石桥乡境内全长18.6公里,2条上下道连接线,需要搬迁房屋39户。2021年1月,承建单位中国十九冶进入该乡施工,由于房屋拆迁滞后,施工进度受到严重影响。

面对房屋拆迁难题,石桥乡党委政府决定抽取乡干部成立高速公路建设房屋拆迁集中攻坚工作组。但谁愿意当组长,承担重任?

当众人犹豫不决时,陈廷龙二话不说站了出来。今年6月,在陈廷龙的带领下,一支10人组成的拆迁队伍组建完成。

然而,面对群众的各种苛刻条件,拆迁队伍的第一次院坝拆迁会就吃了一个闭门羹。

“长期‘跑田坎’,和农民打交道,这次失败我早有准备。”陈廷龙说。随后,他继续带领拆迁工作组分类入户走访动员群众,认真倾听他们的困难和问题。

“安置点还没完善,我们搬到什么地方去?”

“我家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没有劳动力做搬迁。”

“搬迁的行李怎么运输?”

……

拆迁工作组把拆迁户的实际困难梳理成问题清单后,陈廷龙又与武隆区指挥部、十九冶项目部、施工队等逐一反映并研究解决,就这样一步步做通了多数拆迁户的工作并签订了拆迁协议。

为确保高速公路如期施工,石桥乡党委决定在7月内集中全面完成39户房屋拆迁。陈廷龙意识到,现有工作队伍人手远远不足,因此建议集中全体乡干部和香龙村大坪村干部以及乡村振兴工作人员,并在他统筹安排下,将所有人员分成3个组,包户拆迁。

为了突破拆迁瓶颈,陈廷龙主动承包“困难户”,帮助缺乏劳动力家庭组织劳力、联系车辆、装卸行李。

历经一个月,石桥乡终于全面完成了39户的搬迁任务,确保了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的如期施工。

“拆迁工作要有始有终,让群众搬得出来、住得进去。”陈廷龙说。

集中拆迁任务完成后,陈廷龙来不及休息,继续带领原拆迁工作组为搬迁户在集中安置点的“三通一平”及宅基地分配,散户自建房的用水用电等方面做好协调服务。

 

记者|曾珠 通讯员 黄传绪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