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梯维修费用太高?代表建议要规范

小区电梯维修费用太高?代表建议要规范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孙代表,我们小区维修电梯费用太高了,你们能管管不?”今年年初,在选民接待活动中,九龙坡区人大代表、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远强收集到好几位群众反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引发的矛盾纠纷。

建议:修正物业管理条例

要解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在使用中产生的矛盾,只有主管部门加强监管;要让广大业主放心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最好的办法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审。

于是,孙远强在深思熟虑后,在2022年度九龙坡区人大代表直通车活动建议中,提交了《〈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或者修正建议》。

孙远强建议,针对目前九龙坡区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上的突出矛盾,按照《重庆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关细则、明确操作流程、加强监督管理。加强维修工程的造价控制,制定工程造价评审制度,引入专业造价评审机构进行第三方评审,有效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规范:大修基金使用更有序

该建议得到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派人到已经引入第三方评审机构的沙坪坝区、两江新区“取经”,并再次派工作人员与孙远强一起到辖区物业小区调研。

孙远强提出,在监管方面,可以定一个工程造价限额,超过限额就必须引入工程造价评审,例如:2万元以上的工程类项目由街道采购工作组确定第三方审计公司审核价格后按照要求实施采购,确有需要审价的货物类、服务类项目也可委托第三方审计公司审核价格。

经过大半年的实际运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评审了谢家湾街道辖区17项工程项目造价,送审金额达69万元,审定金额为35万元。

 

记者|周晏如 通讯员 陶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