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市社会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为全市社会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第二次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侧记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9月7日至8日,围绕“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水平”这一主题,第二次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会议虽然会期不长,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提振信心,为各区县(自治县)人大社会委依法推动人大社会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厘清了思路,指引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是一次针对性强的学习交流会、培训会、工作指导会。”与会人员普遍表示。

探索创新 成效突出

2019年,市人大社会委和各区县(自治县)人大社会委相继成立,开启了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新征程。

三年来,市人大社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部署和全市发展大局,协同配合、上下联动,围绕社会建设中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五大领域”依法履职,开拓进取,取得了可喜成绩,创造了宝贵经验,为全市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其中,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11件,开展监督工作11项、立法调研和专题调研9项,协助作出重大事项决定1件,完成法律案征求意见10件次,办理代表议案建议23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2件……一份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掷地有声,涵盖了社会建设诸多方面,为我市社会建设领域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为增添重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法治羽翼”,助推区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县城),市人大社会委组建工作专班,积极推进《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超过30万人参与立法问卷调查,投票选出10种最常见的不文明行为,17个区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并通过片区会汇报交流情况,委托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

“这些都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供了有力的实践依据和民意基础,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陈杰说。

市人大社会委还围绕促进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消防管理等,针对不同领域采取多种方式持续用力,开展了许多富有特色的立法、监督、调研工作。

奏响“法治 为民”主旋律

“人民既是社会建设的对象,又是社会建设的主体。社会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布局谋篇、为人民谋福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委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以“中国社会法体系建设之回顾与展望”为题作专题辅导时说。

三年来,市人大社会委按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安排和要求,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住关乎全局的“国之大者”和现实紧迫的“关键小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依法履职,奏响了人大社会工作中的民生法治主旋律。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市人大社会委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人才强市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制定《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开展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重点督办《关于健全人才机制促进更多大学毕业生在渝就业》等代表建议;受全国人大委托开展“新形势下促进充分就业”专题调研等。

关注“一老一小”,助力养老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连续两年开展《重庆市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前期工作;受全国人大委托开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协助全国人大来渝开展家庭教育法立法调研等。

此外,市人大社会委还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慈善条例、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情况报告;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来渝开展医疗保障立法调研、工会法实施情况调研;完成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慈善法、妇女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意见征集;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人保障法、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等。

各区县(自治县)人大社会委也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找准履职着力点、切入点,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 再迈新征程

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水平,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与会人员在此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在这次会议中,交流了市人大社会委和各区县(自治县)人大社会委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借鉴、复制推广,特别是通过传达学习第二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开展相关专题辅导和分组讨论,对进一步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具有很好的启示和指导意义。”石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以平道出与会人员的共识,表示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增强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以毫不懈怠的责任感踏踏实实做好社会建设工作。

“要加强对区县(自治县)人大社会委工作的联系指导,拓展形式,扩大范围,采取组织召开片区会、外出考察、现场观摩、线上线下等,分专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人大社会委干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知识、业务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新军、武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斌等建议。

“要加快修订完善相关社会建设领域的法规制度,法治保障社会建设工作。要加强人大社会委的力量,搭建信息平台,加强相互间工作的上下衔接沟通,每年可拟定1-2个专题开展上下联动监督,形成合力推动相关工作。”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华荣、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宣林、龙坡区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舒德容等认为。

持续聚焦稳就业工作,不仅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要注重疫情背景下劳动就业保障调研监督,聚焦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关注受疫情影响下的民企生产发展情况,及时掌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市人大社会委委员彭学平认为。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