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困难家庭 守护“少年的你”

关注困难家庭 守护“少年的你”

日期:2022年09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沙坪坝区双碑街道是典型单纯居民集中居住区,辖区困难群体占比较大,困难家庭儿童健康成长问题突出。这一情况受到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双碑街道工委的高度关注。

于是,一场围绕困难家庭儿童展开的关爱行动,在代表们的努力下开出温情的花朵。

小潘(化名)因父母离异,无法继续在攀枝花读书,辍学后父亲将其接回双碑街道居住。在住家附近学校继续读书,成为小潘的愿望。小雨(化名)因父母离异,其父又因吸毒被强制戒毒,其母亲为其办理了休学,带回双碑街道后和奶奶一起生活。因此,小雨渴望在住家附近找到合适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今年以来,人大双碑街道工委通过接访,了解到辖区有两名14岁的失学儿童。区人大代表袁昌伦获悉情况后,先后多次到周边中学校对接协调,最终促使两人被井口二塘中学接收,由此圆了两名失学儿童的读书梦。

针对困难家庭儿童,区人大代表杨里注意到的是酷暑难耐,如何度过的问题。

自由村社区住着一户王姓兄弟俩和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单亲母亲组成的三口之家,其中哥哥16岁、弟弟11岁。

“这个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十分简陋,家里仅有1台电风扇,今年夏天特别酷热,在闷热的房间容易中暑。”杨里说。

随后,杨里立即组织街道干部职工开展捐款活动,筹集了经费,并于7月16日为其家中购置、安装了1台空调,创造了凉爽的生活环境。为使其暑假期间能多读好书,杨里还专程为兄弟俩赠送了2张购书卡,鼓励兄弟俩养成爱学习、爱读书的好习惯,同时送上了人大代表的问候与祝福。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救助也不可缺少。堆金村社区住有一名初二女生小红(化名),其母亲已去世,仅靠父亲在外面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且家里欠下5万余元债务。今年经诊断发现,该女孩患有严重的抑郁症无法正常上学,需要长期就医治疗。由此产生的大额医药费,让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区人大代表蒲雪虹了解情况后,上门进行开导,鼓励其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并送上慰问金。同时,发动社区开展捐款活动,通过社区志愿者的倡议,社区党员、居民群众纷纷伸出援手。截至目前,已有74人捐款,筹集经费4460元,暂时缓解了这个家庭的困境。

助力失学儿童复学、赠送空调防暑降温、动员社区群众捐款纾困……虽然生活中有很多困难,但是代表们的一片热忱,让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们仍坚信生活如此美好。

关爱困难家庭儿童,一个都不能少。据了解,人大双碑街道工委将持续为困难家庭儿童救助贡献力量,指导社区组建爱心团队、志愿者团队,定期或不定期了解这些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及时给予帮扶。“人大代表们还将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如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巧手制作环保布袋、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等,帮助困难家庭儿童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努力创造一个充满阳光的成长环境。”蒲雪虹说。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许俊飞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