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是否兑现 建议办理测评找答案

承诺是否兑现 建议办理测评找答案

日期:2022年09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对办理情况非常满意!”“在代表建议的办理上,不管是规范化还是程序化,我都很满意。”近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领导督办建议办理情况质效综合测评会,对17件区领导督办建议进行综合测评。

据了解,今年召开的江北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446件,其中有17件被列为区领导督办建议。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政府督查室建立代表建议办理“月通报”机制,定期通报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建立跟踪记录台账,要求各办理部门严格按照签收、沟通、调研、办理、答复的工作流程开展工作。同时,各办理部门在代表建议办结后当面向代表汇报办理情况,对答复意见进行详细说明。

为了提高建议办理的实效性,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以点带面,督促区政府督查室加强建议办理日常督查和定期督查;对于区领导督办代表建议,每月听取各办理部门的工作进度汇报并每月随机抽查其它建议的办理效果。同时,注重将建议办理与对区政府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相结合。

比如:《关于优化江北区营商环境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将建议答复与全区营商环境工作统一研究、统一办理,并明确两办督查室联合开展督查,全区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还要求办理部门与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找出办理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并由办理部门许下承诺,进行整改。

在质效测评会上,17件区领导督办建议的提出代表,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街镇人大对各办理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背靠背”测评,测评了办理工作和承诺兑现情况,测评结果现场公布并抄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

接下来,针对测评会上满意度不高的建议,将由联系该建议办理部门的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组织专题调研,专题调研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办理部门、相关街镇人大参加,找出问题所在并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