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履责 不忘初心

尽职履责 不忘初心

日期:2022年09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是开州区白桥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镇妇联主席,2021年当选开州区人大代表。我深深懂得,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

  今年初,为了能为人民代言、向大会提出好建议,我在第一次出席区人代会前,便深入选民中征求意见和建议。在白桥村,我听到村民反映:“我们白桥镇途经兴隆水库通往开州区金峰镇的这条公路是一条重要出境线路,由于修建较早,中间有3公里多长的路面宽度不足4.5米,至今是泥巴路,车辆难以通行,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制约了全镇经济发展,迫切要求扩宽公路并硬化。”

  收集到群众意见后,我前往实地察看,从必要性、受益面、社会效益等方面撰写了《关于开州区白桥镇至金峰镇公路改扩建的建议》。此后,我唯恐建议内容不周详、所提措施不务实,便向镇人大办主任请教,又请选民把关。在今年初的区人代会上,我提交了这件建议,得到开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了全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第一次提建议就得到认可,让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履职并非一帆风顺,有时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或者阻碍。但我坚信,只要出于公心,出于为民,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今年3月,我跟着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上桥村党支部书记余刚见深入各村民小组走访,向老代表取经,寻找工作的切入点。那天,我们来到第十一村民小组的王家大院走访群众,组长舒玉成找来几条凳子,让大家围坐在门前院坝里。

  “一个女同志,又这么年轻,下村来能干啥?能解决什么问题?”刚开始,有人小声议论,让我有点脸红。

  “李亮同志是开州区人大代表、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和镇妇联主席,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提。”余书记一番介绍,让村民对我有所了解,一听是人大代表,大家的话匣子很快打开。

  “门前这条路压坏了,每次过车灰尘满天,能不能想办法整修。”“每次干部来开会,总有人不参加或迟到,吵吵闹闹拖拖拉拉,能不能立个规矩。”“公路边的垃圾经常堆积如山,能不能清运及时一点。”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我飞快地记在笔记本上。

  “小事”里藏着“大民生”,这是人大代表培训时,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随后几天,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好这些“小事”。

  我在第一时间把“小事”收集起来,整理成群众需求台账,明晰需求内容、解决办法、跟踪督办、完成情况等各个环节,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是动力,更是压力。”我始终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且行且尽职,永不忘初心。

 

作者|开州区人大代表 李亮

通讯员|刘文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