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不打烊”的便民通道

搭建“不打烊”的便民通道

日期:2022年09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数字赋能代表工作站

搭建“不打烊”的便民通道

  进入“红岩党建”微信公众号,点击“我的社区”;再选择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天路社区,来到了“云上凤天路”;最后向下滑动页面,找到“人大代表E家”版块,点击进入“人大信箱”……这一操作路径,就是凤天路社区及其周边居民,向辖区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网上通道。

  该通道上线仅20天,访问人数就达1200余人次,实现网上接待居民650余人次。通过“云履职”,代表们也多了一条倾听群众呼声的快速通道,进而做到便民“不打烊”。

  在智慧社区打造智慧工作站

  早在两年前,凤天路社区就率先开发出红岩智慧平台,提供便民服务、便于居民表达诉求等。一直以来,该平台的关注量比较高,甚至辐射了周边居民。

  凤天路社区党委书记安淳说:“辖区居民有20000多人,具有文化素养高、物质水平高、精神文化需求高的特性。同时,老年化程度相对较低,所以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比较多。”

  基于此,安淳今年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便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既然这么多人用智能手机,而且大家都乐于在网上反映诉求,何不开辟一个网上代表工作站?

  随着想法逐渐成形,安淳向人大街道工委进行了汇报,得到了肯定和支持,资金很快到位。

  “张孃孃,欢迎到‘人大代表E家’,向我和熊代表提意见建议哦!”安淳和辖区的另一位区人大代表熊秀琼走街串巷,向居民宣传网上代表工作站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如预想一般,人们很快接受了这种新方式。

  您有一封满载民意的邮件

  据了解,“人大代表E家”主要设置了三个版块:“代表风采”“履职情况”“人大信箱”。

  “代表风采”,主要展示代表的基本信息和形象相片;“履职情况”,则主要通过简报信息和图片展示代表接待选民、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开展公益活动,及代表工作站相关活动情况。

  而通过“人大信箱”,群众可以一键上报问题、提出意见。只要填写好地址、姓名、性别、年龄、户籍、手机号等信息,以及要反映的具体内容,一封满载民意的邮件就会“奔跑”起来,专职人员则每天在后台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建立台账。

  几个月前,一封来自“人大信箱”的邮件引起了安淳的注意,其中提到某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卷款跑路,两三百名家长退费无门,涉及金额高达800多万元。安淳随即联系发件人,组织家长代表商量解决方法。

  她借助辖区的调解平台——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充分掌握了情况,又通过公安、律所等各方力量找回了培训机构负责人。问题取得很大进展,群众情绪得到纾解。

  解决“急难愁盼”成常态

  据了解,自今年4月上线以来,“人大代表E家”已收集到包括安全提升、环境美化、居家养老等多方面意见建议90余条。代表会及时查看群众诉求,再进行分类处理。

  “我们会对问题进行研判解决,同时也会选择部分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作为代表建议提出,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不落空。”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覃家岗街道工委主任陈雄飞表示。

  即将建成的花园式停车场,也是通过群众在“人大代表E家”上集中反映、代表及时呼吁解决的成果。

  “社区的那个地灾滑坡点去年就整治好了,可是下面留出的一块空地没改造,好多人在那里乱停车,导致周边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如果能把空地利用起来,将其打造成一个家门口的边角公园或者是花园式停车场就好了。”安淳介绍,在一段时间内,他们陆续收到了多名群众诉求,都是呼吁解决地灾滑坡点下空地乱停车问题。

  随后,安淳向人大街道工委汇报了相关情况。经商议,人大街道工委决定以代表建议的方式向上传递群众的诉求。因涉及的资金量比较大,街道也积极向上争取。最后在区级层面的重视下,花园式停车场的建设项目得以确定,如今正在有序推进中。

  陈雄飞表示,“人大代表E家”打造代表密切联系选民新平台,拓宽为民服务途径,努力实现代表履职平台网络化、履职渠道信息化,代表履职更加便利、迅捷、高效,也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常态。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王腊梅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