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存荣、周旬、王越,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

  ◉丰都县及三建乡、栗子乡2022年上半年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汇报

  ◉驻乡工作队2022年上半年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和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发言。

  张轩对各成员单位的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力抓好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努力减少旱情灾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做好丰都县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张轩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战略意义,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项目化、清单化推动产业发展。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栗子乡要坚持规划在先,建好用好管好水利基础设施,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三建乡要持续深化“三变”改革,不断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增强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各成员单位要一如既往扛起帮扶责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立足职能职责,发挥行业优势,推动精准帮扶走深走实。丰都县和驻乡工作队要按照市委要求,加大统筹力度,选准项目、用好资金,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新闻·多一点

  “三变”改革助农户增收3946.3万元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第三次联席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三变”改革带动丰都农户增收3946.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96.6万元。

  栗子乡74个乡村振兴规划项目已启动57个,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延长产业链条为工作重点,狠抓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招商和培育,新建成辣椒加工厂、规模化生猪养殖场、规模化山羊繁育养殖厂、改建优质大米加工厂,开工蕉芋粉条加工厂,在谈生态果蔬、米酒酿制加工厂等项目5个;新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黄蜀葵种植、辣椒种植、水稻种植、山羊养殖等专业合作社、大户“新农人”27户,初步形成每个村有1个深加工农业企业带动、建设万亩优质水稻、万头生猪、万只山羊、万亩蕉芋的新产业发展格局。

  三建乡常态抓好“三变”改革产业管护、用工整治、电商销售,创新开展“空姐空少带货”等活动,三建雷竹笋、青脆李均在2周内销售一空。今年1月至8月,全乡完成消费帮扶513.36万元,电商销售收入1290余万元。思源水库正式下闸试蓄水,“一库十塘百池”的“长藤结瓜”水系配套工程在抗旱救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人畜饮水、产业用水问题即将得到根本性解决。龙河流域农产品暨电商集配中心建成投用,成功吸引京东云仓、丰江汇等实力企业入驻,半年盈利57万元,集配中心市场化运营基础进一步夯实。

 

记者|颜若雯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