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亮双推”为群众办实事

“双亮双推”为群众办实事

日期:2022年09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没想到有事找代表,真能解决问题。”铜梁区小林镇圣灯村村民杨忠怀激动地说。

由于今年8月以来持续高温,杨忠怀家的老井也逐渐干涸,一家人的生活用水出现困难。正在犯愁之际,老杨突然想起前不久,在同村张光羲家门口看到挂着一张人大代表公示牌,上面写着:听人民心声、替人民进言、为人民尽职、解人民忧虑……

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镇人大代表张光羲,反映了自己家的情况,希望张光羲代表能向镇政府反映,帮忙解决饮用水短缺的问题。

亮身份 见行动

张光羲代表知晓该情况后,立马向镇人大主席团反映,镇人大主席团随即将该事项转交小林镇政府。镇政府高度重视,赓即落实专人核实情况,并对该镇因干旱引起缺水的农户进行全面排查。

据排查,在圣灯村寨子坡及周边,除杨忠怀一家外,还有26户农户缺水。于是,镇政府安排每天专人专车为这27户群众送去饮用水。

看着干净卫生的饮用水,杨忠怀喜笑颜开:“人大代表真的是真心为人民,有什么急难愁盼找代表,准没错。”

“自从张贴了代表个人公示牌后,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了,这个公示牌仿佛在时刻提醒自己,既然大家选我当代表,我就要自觉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接受群众监督。”张光羲代表一边指着公示牌一边说。

今年以来,铜梁区人大常委会为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决定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双亮双推”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即亮明代表身份、亮明代表履职承诺事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助推产业发展、助推民生改善。

小林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响应,并把“双亮双推”主题活动范围扩大至镇人大代表,为辖区内54名区、镇人大代表定制了亮身份亮承诺公示牌,要求他们张贴在自家门口,主动将自己的身份和承诺向群众公开。

有担当 促发展

在“双亮双推”主题活动推动下,小林镇涌现了一批助推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人大代表。

在团山社区,镇人大代表唐定平依托“小林镇乡村振兴车间”,通过承接电脑键盘键帽安装等业务,带动周边村、社区脱贫户、残疾人家庭、留守妇女就近就业。

“这个工作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也没有工作压力,做多得多,每天工作几个小时,轻松赚个四五十块钱,离家又近,顺便把家庭也照顾了。”家住华寿村的脱贫户罗荣艳说。

“我们第二车间已投入运营,第三车间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预计今年8月下旬正式开业。第一、第二车间生产线常驻员工达50余人,外发员工150余人,不仅有效解决本地群众就业难题,还吸纳了我区双山镇、平滩镇以及周边区县的部分富余劳动力。”唐定平代表介绍。

镇人大代表李小兰是老鹰咀李子股份合作社负责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做大做强国家地理标志“铜梁砂糖李”,不仅盘活小林镇闲置土地,吸收附近村民到合作社务工增收,还鼓励村民自己栽种,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

“合作社砂糖李总面积已发展到4000亩,为吸引更多顾客购买砂糖李,我们今年通过新栽种和改良嫁接的方式发展500亩新品种,希望将口感和品相更上一个台阶。”李小兰代表表示。

在管好合作社责任区内砂糖李同时,李小兰代表还经常主动帮助周边群众,指导村民施肥、防病和疏果,并通过政府与合作社联合举办“砂糖李采摘季”的形式,帮助群众拓宽销路,增收致富。

“这些只是代表们履职的缩影,通过开展‘双亮双推’主题活动,代表们的履职活力被进一步激活了,也更加密切了代表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小林镇人大主席曾德熙说。

 

通讯员|李川 周芳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