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人大:调研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

潼南区人大:调研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监察和法制委委员组成调研组,开展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副主任周鸿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法院新审判大楼等,深入区教委、团区委、区妇联、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等单位召开座谈会。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未成年人社会救助、案件办理、犯罪预防、法治教育等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各个单位针对未成年人检察保护所做的各项工作,认为有特点、有亮点、有成效,较好地履行了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职责,但还存在部门及社会组织之间统筹协调配合不够、心理方面专业人士缺乏、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等问题。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未成年人检察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强化援助和帮扶,加强政策支撑,实现未保工作政策全覆盖;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能力建设,增添专业人员,提高专业素养;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多维一体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体系,多方发力,源头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普法教育工作,体现针对性,突出时效性,切实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要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各个职能单位协作配合,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整合资源,共同攻坚克难,破解难题,努力提高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质效。

 

通讯员|蔡圣娇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