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区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

长寿区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长寿区分别围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两大板块进行督导,确保义务教育“双减”落实落地。

近日召开的长寿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双减”及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情况的报告。

接下来,长寿区将优化“双减”长效机制,完善家校协同、督导检查、社会监督机制,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的“双减”机制。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健全教育督导问责机制。

“在实施课后服务方面,农村个别教师认识还有待提升,服务成效城乡存在不均衡现象。”“学校‘自主办学’落实力度还不够大,特色还不够鲜明。”“对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行为的监管措施还不够多。”这是今年4月,长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项目进行视察后了解到的情况。根据调研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形成了调研报告。

调研组了解到,区政府将义务教育“双减”列入年度履行教育职责重点工作和常务会议重要议程,就落实情况定期听取汇报、分析研判,提出工作意见。同时,区教委设立“双减”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就“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两大板块进行督促指导。

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学生作业负担明显减轻,校外培训规范有序。目前,长寿区实现了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并通过集中整治与过程监管相结合,先后开展行政执法检查35次,专项督查5次。目前,区教委正在推进培训机构入驻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网络平台工作,培训机构现已入驻平台48家。

下一步,长寿区将优化完善家校协同、督导检查、社会监督机制,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的“双减”机制。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加强督学管理和考核,健全教育督导问责机制,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 左娇娇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