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伞厂 促留守妇女就业

创办伞厂 促留守妇女就业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接手电商服务中心短短三个月,就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土鸡蛋、腊肉、香肠等农特产品价值350余万元;创办伞厂,带动当地脱贫户、留守妇女就近就地务工;通过代表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些是酉阳自治县兴隆镇人大代表、狮象村产业专干杨群,干成的事。

今年38岁的杨群,脸上时常带着微笑。见到杨群时,她正在今年3月创办的网货雨具标准化处理中心指导村民开展雨伞生产工作。

“从伞厂创办起,我就来这里上班了,工作至今收入了近20000块钱。”狮象村村民何邵碧说起她来伞厂工作的收入,脸上洋溢着笑容。

“离家近,能照顾老人、带带孩子,比起在外上班,这里能同时兼顾家庭和收入,好着咧!”同样是伞厂创办起来就到车间工作的张小琼笑着说。

“目前,伞厂有积谷坝村、狮象村、朝天门村等四个村的不少村民在这务工,从3月至今共支付工人工资十几万元。”杨群介绍,该厂目前有工人40人,生产机组40余台,伞厂创办以来,以村干部带头干、脱贫户跟着干、村民一起干的经营理念,预计年销售额可达500万元以上。

“在伞厂旁边,就是我们的电商服务中心。”杨群介绍,生产的雨具和收购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间接带动了更多村民就业、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兴隆镇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不少留守妇女赋闲在家,杨群当选人大代表后,不少群众向她反映,希望能解决她们的就业问题。”兴隆镇人大主席陈菊介绍,杨群得知情况后,和当地脱贫户吴帅于今年3月创办了伞厂,积极吸纳当地村民,很好地解决了当地留守妇女、脱贫户的就业增收问题。

此外,杨群还提交了《关于集镇防洪新修建河堤建设的建议》《关于新建兴隆至泔溪雾、雪避险公路的建议》等多件建议。

杨群了解到,兴隆镇狮象村一组至八组河道基底由于防渗措施不当,造成水体大量渗漏,导致河道常年无水,每当雨水季节街道上游洪水冲向街道下游,造成部分居民家中进水、车辆无法通行,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杨群建议,将一组至八组河道底部渗漏情况进行补漏,三组至五组新修建河堤,将街道积水排往河道,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杨群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政府将其纳入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申报。”陈菊表示。

 

通讯员|储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