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热血 履职亦然

丹心热血 履职亦然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叮铃叮铃……”随着下课铃响起,黔江实验中学校教科室主任、英语高级教师徐禄友抱着课本,缓步走出教室。

回到办公室放下课本后,徐禄友又拿起桌上的日记本,仔细查看最近收集到的社情民意。

在这一拿一放之间,徐禄友身上又“叠加”了黔江区人大代表的身份。

最近,因职业习惯导致腰肌劳损严重,徐禄友经常到黔江区中医院就诊,而在候诊间隙,他仍不忘向周围群众收集意见。

“我准备把收集到的医疗方面的问题,整理后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跟踪督办直到问题得到解决。”徐禄友说。

为学生和家长减负

2021年,“双减”出台后,徐禄友多次组织同事进村入户走访,同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形式,了解家长、学生在家庭中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我在调研中了解到,大部分外出务工家庭存在隔代教育情况,老人普遍没有能力辅导学生完成作业,还有不少家长反映学生作业量偏大。”徐禄友说,在与学生交流中得知,不少学生也较抵触机械式的学习方式。

在充分收集相关民意后,徐禄友和同事们一起研究讨论,如何从真正意义上减轻学生的负担,老师如何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最后,徐禄友提出按照综合素质,将学生分成几个批次,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

“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不仅节省了教师的精力,还为学生找到了巩固知识点的方法。”徐禄友说,为解决学生课后作业辅导问题,该校还开展了延时服务,学生基本上能在此时间段内完成课后作业。

作为一名市级骨干教师,徐禄友十分注重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他通过办讲座、上公开课、组织集体教研活动等方式,带领全校教师共研、共享、共同成长,他个人更是先后在市、区级媒体上发表关于教研方面的文章20余篇。

道路破损饱受群众诟病

新西站经凌云寨至319主干道路段,是徐禄友任教的黔江实验中学师生往返城区的唯一通道,也是洞塘社区和关云村居民出行的主要通道。然而,这段对老百姓出行如此重要的主干道,一直饱受诟病。

徐禄友说,该路段早在2017年便封闭施工,此后公交车开始停止停靠。此后,该路段整修工程却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为方便居民出行,2018年该路段解除封闭状态,居民私家车可通行。然而,解封后的路面坑洼不平,导致公交车无法恢复通行,给周边5000余人出行带来影响。

“路面坑洞较多又深,大大小小有几十处,部分坑洞还位于弯道处,司机为了避让,容易导致占道引发事故;加上路边无路灯,夜间行车更容易引发事故。”时至今日,谈起这段路,徐禄友依然印象深刻,“仅仅是我们学校,就有好几个教师的车子掉入坑洞直接爆胎。还有村民反映,曾有骑摩托车的人因坑洞摔倒。”

这样一条事故频出的主干道,为何迟迟不整修?

为此,在2019年召开的黔江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徐禄友提交了《关于督促完成“新西站经凌云寨至319主干道路段”工程达标建设的建议》,建议督促责任主体部门限期完成此路段工程达标建设,恢复公交车通行。

群众家门口坐上公交车

建议提出后,能否落实成了徐禄友一直关注的重点:“期间,主办单位区住建委多次和我沟通,提出了工作的难点。”

为此,徐禄友多次走访辖区群众,询问他们的真实需求和愿望,了解到修路和恢复公交是绝大部分群众的急切期盼。深入了解居民需求后,徐禄友坚持提交建议的初衷,多次和主办单位到现场查看情况、探讨解决方案。

“在一次专题协调会上,区住建委、人大街道工委、第三方施工队等多个部门单位一起商讨解决方案,区住建委当场表示将新西站经凌云寨至319主干道路段工程纳入承诺项目。”徐禄友说,听到主办单位的承诺,他才签下了“满意”。

目前,该路段已经按国家标准铺上了沥青路,公交车也恢复运营,群众出行得到极大改善。

“以前进城,到最近的公交车站都要走十几分钟,现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了,全靠徐老师,我们感谢他!”说起徐禄友,辖区群众无不称赞。

 

记者|曾珠 通讯员 田丹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