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地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地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在会上交流工作经验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京召开地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工作推进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视频作交流发言,介绍了重庆开展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试点工作的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肯定了重庆开展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第一阶段的工作成果,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参加会议。

2021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决定在重庆、广东、浙江、宁夏开展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及时开展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

目前,我市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形成了“1+2+2”的试点成果,即初步摸清市、区县、乡镇三级规范性文件底数,形成了1套清理成果;制定了数据库建设标准和入库文件格式标准等2项技术规范;建成了1个数据库后端管理平台和1个对外展示窗口,实现了入库与共享、转换与处理、审核与发布、检索与下载、分类与统计、管理与配置、页面与展示七项主要功能,数据库构架基本完成。

“今年9月15日,重庆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在互联网重庆人大网和政务外网办公平台同步上线运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李媛在会上介绍,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各类规范性文件的搜索、复制、下载;备案审查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管理平台了解各类文件的统计数据,开展定量分析研究。数据库系统可实现政务外网和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并已预留连接端口,适时与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对接。 (记者 宋婷婷) 

 

相关新闻

重庆人大网可查询下载市、区县两级“红头文件”

 9月21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了解到,重庆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已上线运行。市民登陆重庆人大网,点击“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就能进入数据库界面,查询到权威、准确的市和区县两级规范性文件。

“数据库上线后,浏览量和规范性文件下载量不断提升。”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李媛介绍,截至目前,我市数据库共收录地方法规,规章,市、区县、乡镇三级规范性文件等9300余件。其中,除乡镇一级的规范性文件还需要审查外,市和区县两级规范性文件已全部公开,可供市民查询、下载。

“这些规范性文件全部按照‘先入库、后使用’的原则,经过审核通过并完成格式转换后再发布。”李媛介绍,该数据库有搜索功能,例如输入关键词“土地”,就可以查询到182条与土地相关的市和区县两级规范性文件。此前,市人大常委会还开通了网上提交审查建议的功能,市民可以直接在网上提出审查建议,“一键”撬动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对“红头文件”的审查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优化我市数据库的系统功能,有序扩增入库文件的范围,对数据库建设和推广使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做到数据公益、内容完整、使用便利,让数据库真正成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法律公共服务产品。(记者 颜若雯 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