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督、评:灌溉难题终于解决

议、督、评:灌溉难题终于解决

日期:2022年09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九龙坡区西彭镇元明、千秋、玉凤等5个村紧邻团结水库,3300余户村民却总是“靠天”用水。但这一情况在今年夏天得到了改善。

  6月底,经过100多天的施工,总投入325万元的西彭镇元明沿线灌溉水渠维修项目正式竣工并通水灌溉,解决了困扰村民近半个世纪的“灌溉难题”。

  代表议一议水渠维修有着落

  据了解,这5个村位于西彭镇西北部,需水灌溉的农田约18600余亩。而连接团结水库到这几个村里的灌溉水渠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长约10公里,因年久失修,水渠垮塌、杂物堆积,严重影响了周围农田的灌溉。

  “近两年高温干旱天气持续,老天不下雨,村民们农田灌溉就没有水源。我们在接待选民过程中,不断收到群众反映这个问题,这个水渠是该修一修了。”镇人大代表、元明村党支部书记刘辉丽说。于是,刘辉丽将这个建议带到了镇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征集会上。

  “村民要吃饭,总是靠天是不行的。”“团结水库这么大面积,怎么就不能解决这几个村子的灌溉问题?”镇人大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来到现场调研,走访查看灌溉水渠的现状、听取群众意见,掌握一手资料。

  镇人大建议,将水渠维修作为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镇农服中心对水渠维修进行了初步经费核算,并对项目实施进行了研判,

  2021年12月16日,在西彭镇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经全体代表票决,元明沿线灌溉水渠维修民生实事项目被纳入西彭镇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人大督一督把钱花在刀刃上

  在西彭镇人大的推动下,该镇于2021年修订了《西彭镇政府投资类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了镇人大的“前端监督”作用,如“预算审核金额作为工程项目招标限价,报镇人大主席最终审定”“镇人大主席任招标监督小组组长,负责对项目招标过程进行监督”等。

  今年镇人代会票决产生的12项民生实事,有9项均为政府投资类建设工程项目。在项目实施前期,镇人大便全程参与项目方案评审、项目预算审核、项目招标监督等工作。

  元明沿线灌溉水渠维修被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后,镇人大高度关注此事进展,在项目预算审核阶段,审减资金2.5万元。项目进场施工后,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工程监督10余次,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土地矛盾和群众纠纷6件,全程跟踪项目进展,保障了项目按期完工。

  群众评一评问渠那得清如许

  “镇人大和代表们为百姓做了件好事,今年的庄稼收成也有保障了!”元明村村民付培容激动地说。9月初,在西彭镇人大《民生实事项目受益群众满意度测评表》上,付培容填了“满意”。

  据了解,为跟踪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效果,西彭镇人大还开展了民生实事“回头看”,即在项目竣工三个月内,对受益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并收集意见建议,以检验项目成效。

  “水渠修好了,维护是关键。”“建议村委会安排专人定期对水渠杂物进行清理,避免再次堵塞。”在水渠沿线各村,村民们各抒己见。镇人大将这些建议带了回去,梳理汇总后交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民生实事是否提得实、办得实?‘回头看’很有必要。年底,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还将在镇人代会上接受全体代表的测评。”西彭镇人大主席罗小林说。

  从收集群众诉求,到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从监督水渠竣工,再到项目“回头看”……都有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全面参与、全程监督,确保民生实事件件公开、步步透明、群众满意。

 

通讯员|苏茜 姚鑫鑫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