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人大: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

云阳县人大: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

日期:2022年09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以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落地见效,以监督“小切口”,解决乡村治理“大问题”。

3月初,根据全县年初工作安排,由云阳县农业农村委牵头,对标上级工作要求,制定了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实施方案,向县人大常委会征求建议。

“方案内容要体现云阳特色、紧贴云阳实际,持续有效可实施才能让积分制管理做实做好。”县人大常委会针对部分细则存在照搬上级、不符实际的情况直言不讳,以当面反馈的形式逐条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其进一步做细做实实施方案。同时,强调在执行落实和结果应用方面要注重长期可持续,避免落实“一阵风”“不沾地”。

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以来,人大代表积极主动作为,立足本地实际,推动村规民约同积分制管理有机结合。

“我们村产业发展是短板,谁家的产业搞得好就应该得高分。”在南溪镇南木村全体村民大会上,集体讨论积分制具体实施细则时,人大代表把积分增项向产业发展方面倾斜的建议,得到了全体与会村民的赞同。同时,代表们通过定期走访、集中视察等方式,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破旧立新的文明现代新风。

8月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开展深度贫困乡镇脱贫后专题调研工作,积分制作为乡村治理重要一环,在调研过程中被屡次提及,引起重视。

“积分超市运行是否良好,群众兑换货物的频次如何?”专题调研中,调研组成员向直接参与相关工作的村(社)主要负责人询问,并针对相关问题建议,要聚焦本地乡村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产业规划和乡村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确定积分内容和评分标准;根据工作任务的完成和巩固情况适时调整积分内容和比重,最终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通讯员|杨权 王爽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