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儿童

“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儿童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谢妈妈,您进来坐,我给您倒杯水喝。”8月下旬的一天,荣昌区人大代表、峰高街道云教村党支部书记谢小红刚一进门,12岁的小杰就拉着她坐下。

  以前的小杰可不是这样。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小杰由奶奶抚养长大。老人年纪大、文化程度不高,对调皮捣蛋的小杰,要么一味纵容、要么打骂教育。随着年龄成长,小杰逐渐变得叛逆沉默,成绩直线下降,让奶奶焦急不已。

  在峰高街道云教村,像小杰这样的留守儿童约有40余名,由于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他们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照顾教育,孩子的家庭教育、身心健康存在很大的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荣昌区人大代表峰高小组的陈莉、唐小燕、朱丹和谢小红等人成立了一支“爱心妈妈”队伍,亮出了她们“双亮双做”履职承诺——借助自身专业、身份优势,对辖区的留守儿童、问题儿童家庭进行帮扶。

  诺出必践,她们逐户摸排走访、形成台账,研讨帮扶方案,上门指导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

  “孃孃,小杰已经是小大人了。您不能按‘黄金棍下出好人’的方法来教育他,要言传身教引导,自己就少耍手机、少看电视,没事儿也写写字、看看书,多跟他做思想交流,多让他和父母联系沟通……孩子会慢慢懂事明理的。”来自峰高中心小学的区人大代表朱丹多次上门,指导小杰的奶奶转变教育方式,尊重孩子意见。

  小杰奶奶听进去了。她自己不再玩手机、打麻将,而是带着小杰做家务、陪伴小杰做功课。在小杰顽皮闯祸时,她不再非打即骂,而是讲道理、摆事实。

  奶奶的改变也让小杰发生了变化。放学后的小杰做完作业后就帮奶奶做家务、陪奶奶聊天。祖孙俩关系得到好转,小杰的学习成绩也慢慢得到提高,再加上“爱心妈妈”们不断的心理疏导,奶奶印象中那个聪明懂事的乖孙儿终于回来了。

  眼见着小杰的改变,上门次数最多的谢小红也十分欣慰。

  “我们还是会定期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及时指导小杰的家庭教育,关心小杰的学习成绩和身心健康。尤其现在他六年级了,面临升学压力,更马虎不得。”谢小红将小杰的一切都记在心里,说起来如数家珍。

  小杰只是峰高街道得到代表关爱的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员,“爱心妈妈”们的身影仍奔走在各个留守儿童的家中。

  谢小红说,最让她们暖心的,就是孩子们从生疏到熟悉,喊她们“代表妈妈”的时候。

 

通讯员|唐莉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