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本本到手 村民笑开颜

红本本到手 村民笑开颜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了这本房屋产权证,我们新村的村民在区、镇跑了四五年,但问题始终解决不了!现在红本本到手了,真得要好好谢谢我们村的段仁九代表。”近日,在渝北区木耳镇垭口村居民新村发证大会上,村民唐守均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房产证,激动地说。

  据了解,为解决天合陵园占地搬迁农户、地灾搬迁户、D类危旧房户、低保户、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户住房问题,经该区住建委审批同意,木耳镇启动垭口居民新村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垭口村2、3社,规划建设面积20亩,于2015年2月开工,2016年12月完工。

  2017年3月,该村进行抽签分房,村民陆续开始装修、搬进新房。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的新房让村民们喜上眉梢,但是受规划、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迟迟未能办理下来的房屋不动产权证,却成了90余户村民的的一块“心病”。

  木耳镇人大代表、木耳镇垭口村党总支书记段仁九了解情况后,于2021年12月在木耳镇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快垭口新村房产证办理”的建议,木耳镇人大主席团将此代表建议交由镇人民政府办理,具体由规划建设与环保部门承办,并纳入去年重点督办建议之一。

  “镇上对我们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落实专人办理,镇人大主席团也加强督办,突破了许多障碍,解决了重重困难,终于把证都办下来了。”谈起为村民办证的历程,段仁九感慨万千。由于垭口村居民新村项目系渝北区首批启动建设的新农村,且新村房屋楼层超过3层,导致建议办理过程中出现没有参照依据、审批流程长(审批程序由农户单一的4个流程,调增为17个流程)、各职能部门分管变动等困难。

  段仁九介绍,在区住建委、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镇、村两级持续努力下,最后一批村民房屋不动产权证终于在今年5月中旬办下来了。为尽快将“红本本”发到群众手上,垭口村居民新村召开了发证大会。

  发证大会现场,村民们按楼栋编号和门牌编号依次领取房屋不动产权证,并签订业主协议。与此同时,村民们还陆续办理了购房补助金发放的相关手续。按照区政府出台的相关规定,入驻居民新村的农户每户享有200元/平方米的政策性补助(不超过125平方米)。当天在场的村民,大多数家庭均将获得1.5-1.7万元不等的补贴金。

 

通讯员|张小翠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